2012 年 03 月 08 日

星期天下午,爸媽帶軒軒和洋洋到廣場上溜直排輪,兩兄弟越玩越high,橫衝直撞競速追逐,不小心「碰」撞到一塊兒,糟糕!雖然穿了護膝,軒軒的小腿肚仍然擦破皮流血了。洋洋更慘,扭傷腳踝,痛得站不起來。還好爸爸有備無患,趕緊從汽車裡拎來急救箱,取出雙氧水和優碘藥水,為軒軒沖洗消毒,再敷上殺菌軟膏,包紮起來。媽媽也快手快腳的,為洋洋打上彈性繃帶固定,等回家後再冰敷。

哇!好有概念哦,爸媽是五「心」級的急救專家。

什麼是五心級急救術

觀光飯店有五星級,評鑑重點,包括管理與設施。急救方法也有五心級,包括行動與設備。行動有三心:用心學習知識,小心預防事故,專心實行急救。設備主要是家庭醫藥急救箱,應做到二心:細心準備,安心使用。

用心學習知識

1.擦傷和割裂傷:

好動活潑的孩子,最常發生的外傷就是此類。首先用肥皂水清洗傷口,除去砂塵和髒物。立即用消毒紗布擦乾,再用雙氧水和優點藥水沖洗。以傷口為中心,由內順時針環形向外塗抹,消炎殺菌的抗生素軟膏。然後用紗布覆蓋傷口,紙膠貼好固定。

2.扭傷和骨折

手腳四肢受到撞擊,傷到韌帶、肌腱,稱為扭傷,患部瘀青、腫脹、疼痛,若傷到骨頭關節,以至斷裂,稱為骨折,將會劇裂疼痛、變形,或無法旋轉關節。急救方法第一步應該固定,儘量不要扭轉移動傷肢,送到醫院照x光片,確認是否骨折。若只是扭傷,在48小時內冰敷並抬高患部。

3.頭部撞傷

嬰幼兒從床上或樓梯上跌落下來,或者行進中跌倒,往往頭部先著地或撞及桌椅牆壁。除了瘀青腫大部位,不要用力揉搓,應該冰敷消腫以外,必須注意是否有腦震盪或腦出血的症狀。48小時內,觀察重點為嘔吐、昏沉、嗜睡,只要懷疑,立即到急診室做x光或腦部影像檢查。

4.燒燙傷

「沖、脫、泡、蓋、送」的急救口訣,大家耳熟能詳,就不再細述。

5.誤食中毒

孩子誤吞毒物,清潔劑或藥品,如果他自己嘔吐是有幫助的,但不可自作主張去挖舌根催吐,否則萬一吞食腐蝕性液體,反而造成二度傷害。

小心預防事故

很多所謂「意外」都是可以事先預防的,例如坐車繫安全帶、騎車戴頭盔、溜直排輪穿護肘護膝,游泳先選擇安全的地點。家庭裡面浴室和廚房、樓梯、陽台更是意外事故最常發生的現場,平日應檢視思考孩子可能發生什麼事故,在裝潢和設施上補強,並教育孩子小心使用。

專心實行急救

如果不幸仍然發生事故,首先要保持冷靜、先確認發生什麼傷害,再運用知識去處理。急救行動只是送醫之前的臨時措施。進一步醫療,仍需要專業人員來做。平時可以報名參加急救講習,例如,心肺復甦術、哈姆立克急救法,一技在身不僅可救家人,也可以在集體傷害發生時,嘉惠別人。

細心準備急救箱

每個家庭都應有可以上鎖的藥物櫃和急救箱。如果經常外出,最好家裡和汽車上各備一個。

<急救箱建議內容>

¨ 體溫計

¨ 退燒藥

¨ 各種大小的OK繃

¨ 消毒棉棒和紗布

¨ 繃帶和彈性繃帶

¨ 醫療用紙膠帶

¨ 一把有頓頭的小剪刀

¨ 雙氧水

¨ 優碘藥水

¨ 止癢軟膏

¨ 抗生素軟膏

定期補充更換,就能安心使用

急救箱的內容,隨著家庭成員的年齡和活動的方式,應該定期檢討更新。例如小嬰兒體溫計宜用肛溫表,一歲以上兒童才用耳溫槍。藥品和消毒紗布都有使用期限。定期檢查以免過期失效。

<結語>

有了以上的提醒,你是否覺得準備急救醫藥箱其實一點也不複雜困難。學習急救的知識與技術,更能利己救人。希望全民升級,人人晉升五心級急救術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