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隨著一波波的寒流來襲,再加上元旦與春節假期親人團聚,南北交流,所以每年這段期間就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今年開始,衛生署提供免費流感疫苗給予六個月以上,三歲以下的兒童注射,三歲以上的兒童可以自費接種,為什麼需要注射流感疫苗呢?打疫苗可以避免感冒嗎?疫苗會不會反而降低自己的抵抗力呢?這是大家常有的疑問。

為什麼流感令我們害怕?

近幾年流行性感冒引起全球各國高度警戒有二大原因。首先,流感經傳染力和致病力都很強。現存的全球傳染病只有兩種,其一是愛滋病,另一個就是流感。愛滋病發生在高危險群,流感卻可能侵犯完全健康正常的人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接觸到它。在人類的歷史上,1918年西班牙流感襲捲歐美,造成2000萬人死亡,超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傷亡人數,是不是相當恐怖?

第二個更重要的原因,是最近五年內,在我們臨近地區不斷發生禽流感侵犯人類的情形,禽流感原本只存在於禽類,隨著候鳥的遷徙散播。如果養雞、鴨、鵝、豬的場所,接近候鳥棲息的地點,這些人類畜養的動物也可能被感染,再經由市場傳給人類,自從1997至今,香港、越南、泰國等地,不斷有人類得到禽流感而致死的病例。科學家非常擔心,流感病毒基因容易重組突變,如果豬或人,同時得到人類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這兩個遠房親戚,可能在宿主體內結合,交換基因,衍生出能夠同時在禽類和人類快速傳染的新種流感病毒,讓現有的防疫措施抵擋不住,那麼災情將比SARS還嚴重。

為什麼需要流感疫苗?

預防流感的目的,不只減少我們因為流感產生嚴重症狀和肺炎,腦膜炎等併發症。更重要的意義,還有降低人類流感與禽流感病毒相遇的機會。

注射疫苗來預防流感是最經濟的方式。半歲以上的孩童就可以注射,八歲以前,因為免疫力不夠,第一年應注射兩劑,相隔一個月,以後每年注射一劑即可。提醒家長,13歲以下的兒童,建議使用純化的次單位病毒粒子所作的疫苗,它比成人使用的疫苗更精緻。

容易被流感侵犯而發生併發症的兒童,是兩歲以下和高危險群,包括慢性心肺疾病、氣喘、糖尿病、腎臟病、免疫缺損和因為其他疾病而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的孩子。建議這些兒童每年都要接種疫苗。

打流感疫苗可以預防感冒嗎?

流感與普通感冒病毒完全不一樣。我們常說的感冒,可以由200種以上的病毒引起,所以得過還會再得。在秋冬不穩定的季節裡反覆發生。感冒一般說來症狀比較輕:鼻塞,流鼻水,咽喉痛,頭痛,輕微發燒,乾咳等。流行性感冒嚴重得多,患者發高燒達39度,忽冷忽熱,有時畏寒,全身無力,肌肉酸痛,咽喉腫脹疼痛,不願吞嚥進食。食慾不佳,整天昏沉沉,只想攤在床上,非常不舒服。幼稚園和小學年齡兒童,感染流感,大約四分之一除了呼吸道症狀之外,還有噁心、腹瀉等腸胃症狀。發高燒,不吃不喝,又加上瀉肚子,甚至會脫水。

注射流感疫苗,只能對抗流感病毒,並不能預防感冒,只能對抗流感病毒,並不能預防感冒。所以打疫苗之後,仍可能感冒,只是不會得到症狀很嚴重的流感而已。

疫苗不會降低免疫力

很多人擔心,打疫苗產生抗體,自己本身的免疫系統會不會因此就懶惰不抵抗病毒,將來反而免疫力下降呢?這完全是誤解。注射疫苗好比讓免疫系統演習,練習對抗病毒,並且儲備抗體。等到流感爆發流行,體內有抗體的人,武器和抵抗力衛兵,可以直接將入侵的病毒消滅。所以,注射疫苗可以提升抵抗力。

萬一得到流感,怎麼辦?

萬一不幸感染了,請假在家休息幾天,直到恢復體力再上學,也可以避免散播給同學。

大量補充水份,儘量睡眠臥床休息,使體內免疫系統完全發揮能量去對抗病毒,是最基本的守則。發燒可以使用退燒藥,但兒童不可服用阿斯匹靈退燒,它與流感病毒共同作用,容易引起雷氏症候群,造成肝功能異常和腦損傷。

治療流感病毒的新藥「剋流感」,對任何一型流感都有效,越早服用,效果愈佳。最好在症狀出現48小時內開始,連續五天。它能縮短病程,降低嚴重度,並減少肺炎,中耳炎等併發症。

    回覆 # 1F
    2023-01-14 23:25:01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18:16:42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04:07:20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ergam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4:13:33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0:57:5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55:2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