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小如(化名)出生才剛滿二個星期,自從媽媽抱回家後,一直感覺到她的呼吸聲特別的大聲,有時似乎有呼吸困難的感覺。媽媽本身有過敏性鼻炎,大女兒是出生後八九個月開始有氣喘的症狀。媽媽很怕小女兒也是過敏體質,將來也會罹患氣喘。因此,希望能知道過敏嬰兒的症狀,以期能早期預防。

一般小寶寶的免疫系統在兩三個月時,才會發育成熟。過敏的產生是因為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寶寶在免疫系統未成熟的時間不容易出現過敏的症狀。不過,若寶寶本身是過敏體質,醫學的研究報告指出:在這一段時間裡,延後給予已經知道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將會減少過敏體質的機率。

這是因為過敏體質的寶寶還沒有被大環境中的過敏原引發他的免疫系統過敏機轉之前,先啟動體內正常的免疫防禦系統:幫助型T1淋巴球細胞(Th1)(即對抗病毒、細菌等的免疫機轉。),因而使遺傳性過敏體質的幫助型T2淋巴球細胞(Th2)相對的不容易被啟動,也就是有壓抑幫助型T2細胞(Th2)的作用,以此原理來預防過敏疾病的產生。

引起過敏的因素

過敏的成因非常的複雜,它是由很多重的原因而不是只有單純的一種因素引發的。近幾年來對於過敏的研究有很大的突破,也證實遺傳與過敏有關,對染色體不正常的位置所引發的影響也有相當的瞭解。總之,遺傳的體質加上受到環境過敏原與空氣污染的因素,是過敏性疾病的日益增加的主要因素。

遺傳性過敏基因

第五對染色體是控制引發過敏性發炎反應的細胞激素的基因位置,與過敏體質的形成有密切的關係。第十一對和第十四對染色體是T淋巴球細胞接受體的基因位置,與過敏性的免疫球蛋白E的產生與引發過敏反應有很重要的關聯。

空氣污染

由汽車或工業排出的廢氣如二氧化氮、臭氧等是空氣污染引發過敏的主要因素。抽煙也是環境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懷孕期間媽媽抽煙與嬰兒期吸入的二手煙,兩者都會激發過敏體質患兒體內過敏的反應與過敏性疾病的發作,因此會提高過敏的發生率。

抽煙的懷孕母親,產出體重過低嬰兒的機率增加,胎兒的流產率與死亡率也增加,這些是早有共識。而研究報告指出:對於過敏體質的新生嬰兒,則會造成提早發生過敏性氣喘的症狀,如此常在一歲以內就會有第一次的過敏引起氣喘發作情況。

通常嬰兒第一次的氣喘發作,最常發生的原因是由於濾過性病毒的感染引發,濾過性病毒所扮演的角色是「誘發物質」。若患兒本身是過敏體質的嬰兒,支氣管的過敏反應將會被一些已經引起身體組織過敏免疫反應的「誘發因子」如空氣污染、二手煙、過敏原激發而產生過敏性氣喘的發作,這樣的症狀比沒有過敏體質的嬰兒被濾過性病毒感染的支氣管炎嚴重而且不容易治癒。

嬰兒與家庭成員過敏體質的關係

醫學研究認為:有過敏體質家族史的嬰兒絕對是高發生率的過敏嬰兒。對於嬰兒的過敏與家庭成員相關的醫學研究,最近義大利的報告中指出:媽媽有過敏性氣喘或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的疾病,與寶寶將來發生持續性喘鳴有很大的關係。

美國的小兒科醫生Dr. Robert S Ziegler認為:家中父母都是過敏體質或家中有一小孩加上父母其中一個是過敏體質的情形,則新生寶寶用低過敏食物餵食,可以預防少過敏發生的機率。這時需要媽媽在懷孕期間與哺乳期間作適度的低過敏飲食控制,新生寶寶在第一年的飲食也要以低過敏的食物為主。其原理就是:延後給予已經知道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將會減少過敏體質的機率。

其他如媽媽懷孕時的過敏發病的嚴重程度、兄弟姊妹的多寡(數目較多的)、患兒在家中的排行(排行中間的小孩)、家中經濟的情況(經濟情況較低的)等等也都是影響過敏體質的小孩引發過敏症狀的原因。(括弧中所敘述的是較容易引發過敏的情形)

在門診中,常見到有家族史的小過敏兒,而且不在少數,出生後的第一二次健診時就發現皮膚炎的症狀,或是鼻子的症狀,因此,有家族是過敏體質的小嬰兒還是要非常謹慎照顧。

高過敏發生率的嬰兒

除了家庭成員的過敏因素外,新生兒本身的健康情形也是導致將來會不會是過敏兒的主要因素,在文獻的報告中大部分的學者都認為:學齡前氣喘患兒比較會持續發作的因素常常與男寶寶、出生時體重小於一千五百公克、有呼吸窘迫症狀與出生時發生嚴重的呼吸停止的情形都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因此,小寶寶的健康狀況也是考量的要件之一。

總結:小嬰兒出生時的情況、家庭成員的遺傳體質、母親的體質與是否抽煙、暴露在過敏原環境的因素等,都是預知將來寶寶會不會是過敏兒的重要判斷要點。

    回覆 # 1F
    2023-03-25 08:00:4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watch cheltenham racing live

    回覆 # 1F
    2023-01-17 18:13:24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7 09:42:56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08 18:22:24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2 23:26:10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