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孩堤時,食物掉到地上去,阿媽總是說:「撿起來,吹一吹,再吃。不吃太浪費,會被雷公劈打。不乾不淨,吃了不生病。」事隔多年,現在的人,講究衛生。在餐廳裡時常看到,小孩子不小心將食物掉在桌上,大人們馬上警告,不准再摸的畫面。那種阿媽地上撿食物景象,似乎已經絕跡了。

近幾十年來,過敏疾病的發生率有趨於快速成長的傾向。探討原因,有一部份的學者認為越西化的生活,過敏疾病的發生率越高。這是「衛生假說」的基礎,也就是說:不講究衛生習慣的人,可以避免過敏疾病。

越講究衛生的都市人,越受過敏親睞。在台灣,對過敏疾病發生率的統計,台北與高雄兩大都市,確實也是高居一、二位。台北約為10.2%,高雄約為9.1%,其他縣市則介於7-8%之間。國外的統計,也是幾近相似。然而這個理論,目前還是頗具爭議性。

腸胃道的感染,尤其是由口糞或食物為媒介的感染,能減少過敏疾病的發生率。呼吸道的病毒,或是經由空氣傳染的病毒,反而會增加過敏及氣喘的疾病。歐洲的醫學研究,對於高過敏發生率的國家如瑞士,與低過敏發生率的國家如愛沙尼亞、巴基斯坦等,嬰兒腸道細菌的種類。

發現低過敏國家的嬰兒常出現新種類的細菌抗原(如大腸桿菌、乳酸菌等),這種細菌的抗原經由腸道黏膜刺激,對免疫系統產生「持續性的壓力」,使得引發過敏機轉的二型幫助型T淋巴球細胞被抑制,而一型幫助型T淋巴球細胞正常防禦病菌的感染。這種「持續性壓力」,讓過敏機轉不容易形成,因此,相對的減少過敏的發生率。

就是這樣的「衛生假說」,也告訴我們老一輩的經驗似乎就是有那麼一點存在空間,偶而還是可以參考接受的。雖然這個理論仍有非常多的爭議,還需要進一步廣泛的研究,還能更確實的了解感染原、過敏與免疫之間的關係。進而找出一個結論,得知每隔多久的感染可以刺激正常的免疫機轉保護身體,不會傷及身體,又不會引起過敏機轉的形成,這可是最佳的福音。

在處處講究乾淨衛生的時代裡,是否偶而也放鬆一下,不要像溫室裡的花朵,深怕受到病源的感染,而隨時隨地上緊發條緊張兮兮。是否可以給自己與家人(尤其是幼兒)一點點機會「隨便吃吃,胡亂肥」呢!

    回覆 # 1F
    2023-01-17 15:57:5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20:38:09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dunya news urdu

    回覆 # 1F
    2022-12-24 08:34:40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4:19:04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7 11:01:20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56:53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