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T淋巴球是人類免疫系統中重要的一員,愛滋病就是因為病毒侵犯這型細胞而發病。談及愛滋病,應該是耳熟能詳,就更容易知道T淋巴球的重要。

在正常的免疫機轉中,T淋巴球被通知要開始工作後,會因為細胞生長環境的條件不同而分化成第一型或是第二型幫助型T淋巴球細胞。

第一型幫助型T淋巴球細胞,它的主要是細胞型免疫功能為主,這個功能是將細胞內的細菌或病毒更容易被分解。這是一般正常的抵禦外來物質侵犯人類的基本機轉。

第二型幫助型T淋巴球細胞則是主導的過敏體質的主要細胞。它會命令B淋巴球製造一些G型、M型、A型、E型免疫球蛋白抗體。E型免疫球蛋白抗體將使一些抗發炎細胞,如嗜酸性白血球等釋出一些物質,如組織胺等,造成身體不良的反應,引起過敏的現象。

目前的醫學研究中認為:過敏原中的部分蛋白,與第二型幫助型T淋巴球的表面接受器有高度的親合力,兩者相接觸時,即產生過敏機轉。同時這種機轉相對的蓋過第一型幫助型T淋巴球的免疫機轉,使得一般正常的免疫系統的運作不能完全發揮。

這好比是:過敏體質的身體本身就是一個炸彈,隨時有爆炸的可能,然而炸彈需要拉開保險,撞針才能扣擊引發爆炸。拉開保險就是大環境的因素,如空氣污染、二手煙的吸入等。撞針則是過敏原。這些的因素碰在一起,過敏就這樣的一發不可收拾。

過猶不及,同樣不好。過敏是免疫太過敏感所產生的過度反應,也是人類為了基本生存所保留下來的副作用。了解過敏體質與成因,能夠幫助我們對過敏疾病更進一步的認識,也能及早醫治與預防。

達爾文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論,是個人人知曉,不變的鐵律。過敏體質的發生也可以說是循著這個定律演化而來的。人類為了抵抗天敵,用免疫系統來保護自己。由於要對付寄生蟲,這種機轉基因比較強的人就會較有機會存留下來。過敏的引發也是與這一個機轉有關。

在還沒知道如何利用「火」以前,人類是靠生食來溫飽,寄生蟲就是最大的天敵之一。寄生蟲是多細胞生物對體內細胞而言,它體積相當的大,不像細菌等單細胞或是比細菌還小的病毒一般可以一口氣將它包圍起來,然後慢慢的分泌一些物質將它殺死、分解後再吐出去。寄生蟲體積之大,需要一群為數可觀的細胞將它層層包圍後才能發揮殺敵的功效。

擁有對抗寄生蟲的免疫機轉較強的基因,人類更有優勢存活下來。知道了「火」的好處,有了熟食以後,加上醫療經驗的累積與進步,寄生蟲的危害漸漸的減少,然而抵禦寄生蟲的免疫機轉卻沒有因為突變而被淘汰退化,繼而轉變成引起對過敏原產生同樣的免疫反應,嗜酸性白血球也因此轉變成對抗過敏原的細胞之一。

嗜酸性白血球的被刺激後,即經由血液循環遊走到組織中(即有過敏原或寄生蟲的組織)。接著與E型免疫球蛋白結合,釋出一些物質發揮作用,相對的造成組織的破壞。

由於這樣的演化,可以說幾乎每個人都可能有過敏體質,只是有強弱差別而已。過敏體質大多數還是以女性為主,意即媽媽有過敏體質的時候,統計約有三分之一的機會孩子也是過敏體質,若媽媽是且其中一個孩子也是的時候,則再生出過敏體質的小孩就大大提高至三分之二的機率。

因此,在過敏的成因中,家族的因素還是相當重要的,這是「適者生存」所留下來的結果。好的體質保留後,因為時間的演變,久而久之由於大環境的改變,不再那麼需要對抗寄生蟲,轉而變成了現代的文明病「過敏」。

    回覆 # 1F
    2023-03-25 00:40:02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sky racing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17:51:3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rtl 2 live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4 11:08:49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8:23:28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回覆 # 1F
    2022-12-02 23:26:3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