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小內衣、尿片、襪子、外套、包巾、…等等,出生嬰兒的全套物品,一樣一樣的清點著。親朋好友也都加入了行列,以過來人的經驗談論著,為了就是共同迎接即將出來的新生命,並七嘴八舌的爭相建議著、分享著喜悅的氣氛。最後,總不忘記叮嚀著必須準備一罐「嬰兒爽身粉」,好讓寶寶細嫩的肌膚,清爽又舒服。

爽身粉,由來已久的產品,每個小寶寶幾乎都用過。每當沐浴後,從澡盆裡抱起來,輕放在小床上,擦乾了小身子,習慣拿起了爽身粉撲在頸子、腋下、身上及小屁屁上,輕輕柔柔的撫摸均勻,穿上小衣服,逗趣著與小寶寶溝通幾句。看見他的微笑,一天的辛勞,全然消失無蹤。每回換尿片,清乾了小屁屁後,也不忘再撲上一層。爽身粉就是這樣被廣泛的使用著,縮短了多少親子間的距離。

一份調查報告中,採訪過上百的媽媽們為何讓寶寶使用爽用粉。其中最多的原因是:可以幫助保持尿布的乾爽,佔了三成。其次,讓寶寶聞起來香香的,佔了約二成。其餘,有的父母則無特殊理由,有的是因為自己小時候媽媽用,所以現在也用。親愛的媽媽們,妳有讓寶寶使用嗎?原因又是什麼呢?

爽身粉的好處

摸起來滑滑的微細顆粒,像魔術般的變成一層薄膜,隔絕了細菌與黴菌,保護著小寶寶的皮膚,免於疾病的侵犯。醫學的研究報告中,爽身粉確實顯示能有保護肌膚的功能。使用與未使用爽身粉的兩組比較,使用的一組,發生尿布疹或溼疹的機率降低。爽身粉有一股清香的味道,可以讓寶寶除去乳臭與體味。這就是爽身粉一直沒有被時代所遺忘的原因。

與疾病的關係

近幾十年來對爽身粉的臨床研究,如:與氣喘過敏的關係、與癌症的關係等等都有相當關聯的結果。

市面上,不同廠牌的爽身粉,可以發現成分不盡相同。最主要是以玉米粉(corn starch)或滑石粉(talcum)為主要成分。

滑石粉成分的製品:藥膏或粉劑,醫學的研究中,塗抹於女性泌尿生殖道的皮膚上,與罹患卵巢癌和其他泌尿生殖部位的病變有關。

對玉米粉製劑的研究,則沒有卵巢癌增加的疑慮。但卻有可能是引發過敏性氣喘、皮膚炎等過敏性疾病的過敏原。

意外的發生

爽身粉造成小寶寶的意外事件,一直存在。市面上爽身粉的包裝,通常沒有很緊密的保護帽蓋,因此,常有嬰兒發生意外的情況,有的是因為大人的使用不當,不小心讓小寶寶吸入太多的爽身粉、有的是小孩不知情的打開來玩等等諸如此類的意外事件,造成小寶寶吸入性肺炎,甚至導致死亡的病例。這些都曾經被報告,而且幾乎每年都有病例,並沒有減少的現象。

正確的使用方法與保管

依寶寶的體質,選擇適宜成分爽身粉的使用。有氣喘或過敏體質的寶寶,應避免使用,若非用不可,最好選擇滑石粉成分為主。女嬰兒則應以選擇玉米粉成分為宜。

防止小寶寶任意的拿到,應該將爽身粉瓶罐,放置於高處,並將瓶蓋鎖緊。有的蓋子很大、很鬆,很容易打開,一定要用膠帶黏緊。每次要用時,才拿出來。雖然這個手續很不方便,但是,唯有如此才能將危險降至對低。

每回使用時,必須先在遠離小寶寶處,將姿勢放低的倒出適量爽身粉在手上,再擦在寶寶身上。不可將爽身粉直接到在寶寶身上。

使用爽身粉時,不要開電扇或在通風處,以減少空氣中爽身粉的粒子吸入肺部、或刺激到眼睛而引發眼疾。

不適宜使用的情況

當寶寶不幸有皮膚炎或尿布疹時,尤其是有破皮的症狀時,不要使用爽身粉。

容易流汗或流口水的寶寶,不要將爽身粉撲在皺摺處,如頸部、手腳關節處。

有過敏體質的小寶寶,不要用含玉米粉成分的爽身粉。

女孩子不要用含滑石粉成分的爽身粉。

結語

對於爽身粉的使用,需要持以保守的態度。大多數的小兒科醫師並不十分贊同,主要是因為它的功用仍然有待確立。相對的,它帶來的困擾,似乎多過好處。每個家長都是希望自己的寶寶健康又舒服、清爽又乾淨。因此,先認清自己寶寶的體質,然後再選擇最好又最合適的產品給可愛的寶寶使用,是每個媽媽們最重要的事情。

    回覆 # 1F
    2023-01-14 14:17:37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8 14:19:54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1:01:4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57:09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