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今年的冬天酷似炎夏,為了加深進入二十一世紀的回憶,添購了幾個清涼有勁的大杯子,洗盡家中沉積已久的污垢,增添一點新鮮的氣息。小兒子看著明亮的大杯子,徵求我的同意後,高興得自行享受起來。

沒過多久,只見他肚子大大的像個彌勒佛似的躺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唯一不同的是臉上的表情有點痛苦。見著可愛的模樣不以為然的問了幾句,才知道他將杯子倒了五分之四滿,一口氣喝了下去。唉啊!不得了,喝了將近一千西西的水,小肚肚怎麼承受得起。

要是吃了乾果之類的食物如龍眼乾什麼的加上那一大杯的飲料,後果可是不堪設想。我開始心驚膽跳的擔憂起來,趕緊的將他的大肚肚輕輕的按摩。還好只是水而已,一下子又見到他的笑容了。

兒童的意外,常常是層出不窮、千奇百怪。在門診中最常碰到的是嬰兒從床上或者是椅子上摔下來跌倒、誤食阿嬤的血壓藥、清潔劑、熱水熱湯燙傷、小玩具塞進鼻子、耳朵內或是在學校受傷等等。不論是在何時、在何處都有可能發生。

最近對於兒童意外的統計報告中,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英國對八年來因為洗熱水澡而燙傷的病例作分析:發現百分之八十五的病例是因為大人的疏忽,在這其中有百分之八十三的照顧者是超過六十歲以上的年長者。遭燙傷的病例中百分之八十三是小於三歲的幼兒,其中百分之四十一是小小的燙傷,皆無大礙,但危及生命的也有九個病例。

另一個為挪威對七到十五歲兒童在學校發生意外的統計報告中:一年當中的統計,一千個學生有二十九個發生意外傷害,其中男孩比女孩略多,大約是五比四。七到十二歲中運動時發生的傷害為百分之三十四,然而十三到十五歲的發生率高達六成是因運動時不小心受傷的。

由這兩篇的統計文獻中:不難發現兒童意外在家中大部分是因為大人的疏忽,不論是幼兒或者是學齡兒童,有的是大人的疏忽、有的以為小孩已經夠大了,大到足以自己掌控事務的能力,其實是還沒能掌控。

較大的孩子是自己以為能掌控危險,實際上卻是能力與判斷力都仍未成熟。這一次,雖然我的小兒子已經即將小學畢業,依此次的事件,想必他還是個無能力判別的小孩。然而我卻放心的讓他自行處理,以至於可能引發不可收拾的情況。

讓小孩子在適當的保護下,發生一點輕微的挫折,似乎是成長過程中必須的,才不至成為溫室的花朵,經不起一點風霜雨淋。家長時時的關心、注意溝通與教導也是必要的。但如何才是拿捏合宜、溝通適度呢?值得我們仔細的省思。

    回覆 # 1F
    2023-03-25 11:09:13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ipodromo camarero en vivo youtube

    回覆 # 1F
    2023-01-14 14:10:14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5:25:42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denver fox news

    回覆 # 1F
    2022-12-24 11:09:37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8:24:36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2 23:27:26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