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新手媽媽的喜悅與焦慮

一個屬名「日夜擔心」的媽媽寫信給我,詢問一些關於剛出生寶寶的狀況,這位媽媽觀察小寶寶的一舉一動,可說是以顯微鏡來觀察,對寶寶的每一個動作,每一次呼吸猶如記錄片般的一五一十的記錄下來。讓我好不感動。

這位觀察入微的媽媽為了寶寶的不自主動作,讀遍了坊間大部分的報章、雜誌與小兒科書籍,並與我斷斷續續的接觸。經過數個月的紙上溝通,寶寶從出生到四個多月,這位媽媽仍是無法釋懷心中的疑惑。每次的討論,我總是必須強調建議與希望她能親自帶寶寶上醫院做適度的諮詢,讓醫師親自為寶寶健康檢查,以便找出最好的答案。然而這位媽媽仍無改初衷,堅持「紙上」問診。

永遠忘不掉自己第一次當媽媽時的情景,已抱過、檢查過無數個新生兒的我,頭一次看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寶寶,摟抱在自己的懷裡時,腦子突然一片空白,是興奮?是憂心?至今依舊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唯一謹記的是「哇!這是從我身上迸出來的小孩嗎?好奇怪喔!」。

坐月子在家中,整天沒事,只有對著寶寶看,看著看著,腦中自然映出一些與教科書上不同的景象,心中的疑惑也忐忑得一一出現,礙於自己身為「小兒科醫師」,沒有勇氣請教長輩新生兒的總總與帶小孩的正確方法,只好猛K書,希望能找出答案,這樣隨著孩子一天一天的長大,幾年下來,心力交瘁,孩子也被我的緊張個性搞得愁臉皺眉。當我自覺不對時,已事隔多年。費了好長的時日,兒子才漸漸露出應有的開朗笑容。

當接到這個案子時,這位媽媽對寶寶的用心,我感同身受。對寶寶的付出,也由衷的佩服,自嘆無法比擬。在門診中,見過各種型態的媽媽,初為人母的喜悅總是呈現在臉上表露無疑,疼愛、關心、寶貝子女的心一致,方法卻截然不同。有的媽媽而且是大多數的新手媽媽都把自己繃得太緊,屬於「太緊張」型的,因為是第一次完全沒有經驗,深怕寶寶出了狀況是因為自己的疏忽而無法不謹慎小心。也因此而導致自己的生活作息出了狀況,相對的也讓小寶寶感染了同樣的氣氛,寶寶也變得緊張、易怒。

孩子出生在嬰兒室時,初步的評估就已經排除大部分的疾病。前六個月的寶寶發育與成長比較快速與明顯,而且每個寶寶都有他的特質,成長與發育也不盡相同,因此找個固定的小兒科醫師,定期做好健康檢查與預防針的施打,有疑問時,好好與醫師討論,大致上就可以當一個十拿九穩的媽媽了。懷胎九個月的漫長歲月,辛辛苦苦的熬過了難忍的疼痛,得來了一個活生生的「寶」,也該犒賞自己一下,輕鬆一點,好好享受當媽媽的樂趣。

原來寶寶都記得

突然有一天的門診,一位媽媽抱著小妹妹來看病時,告訴我說他必須轉告在家中兒子的心聲,她說:「陳醫師,要出門時我兒子突然問我,是不是要帶妹妹去看病,去看醫師阿姨?如果是,要幫他向妳說他很乖,他不再哭鬧,他有聽媽媽的話了。」接著,這位媽媽高興的又說:「陳醫師,真的呢!他真的聽得懂耶!」。

記得約半年前,這位媽媽曾經為兒子脾氣不好,常大哭大鬧而煩惱不已,不知道如何幫助寶寶渡過不愉快的時刻,也不曉得用什麼方法教導最恰當。當時,我告訴媽媽,寶寶正在鬧情緒時,將孩子抱開,轉移注意力,讓他有喘息的空間。待情緒穩定一段時間後,再好好的跟他說明白講清楚。他雖然常常用不削或不懂的眼神看著妳跟他說話,但他是會知道該怎麼調整。

這樣的相處並不是一時之間就能看得到成果,不過只要父母用真誠的心與孩子相處,不敷衍,寶寶感受得到,也會學習,將來某一天,他就會突然的表現出來,讓你了解他知道了。記得我與媽媽談話時,那位小寶寶在一旁遊戲,眼睛瞄了我一瞄,眼神表示他在仔細的聽著。臨別前,我向著寶寶說:「記得醫師阿姨的話喔!來我們哥倆好,好朋友,握握手!」

對自己孩子的行為,也曾經有過同樣的疑惑。而在幼兒健康檢查時,這一類的問題更經常是父母們的疑惑——不知道幼小的心靈到底能不能了解大人們的語言。跟著孩子的成長,一點一滴變化,加上臨床經驗的累積,看著其他寶寶的改變,一路走來,看過無數個寶寶,雖然每個小寶寶都具有其獨特的氣質,在發育上也會有些許的不同,不過那天真無邪的個性,卻各個表露在臉上無疑。

尤其是與寶寶相處時間最久的父母親,只要仔細觀察他們的表情與肢體動作,大部分都能夠很快的了解他們的特性。並能依他們的特性,適度的引導。滿足他們的需求,適度的讓寶寶的情緒有所排解。不只大人們需要發洩情緒,適當的減低壓力,寶寶其實也是一樣的需要,而且情緒的調整對寶寶的發育尤其重要。

大約八個月大的寶寶,可以開始真正對外界做有意識的情緒反應,腦部的發育也足以讓寶寶開始可以知道自己的喜好與厭惡。每個寶寶的氣質都不盡相同,有的傾向樂觀、活潑,有的較木訥、悲觀。這雖然與基因遺傳有關,然而後天的培養、環境的變化與父母親的身教更是有密切的關聯。

若是父母親過於急迫的希望寶寶快快長大而給予太過度的刺激,反而會讓寶寶缺少安全感與自信心,這樣寶寶的氣質將會變得易怒暴躁,對生命會產生負面的觀點。寶寶生氣時,要找出問題的根源,因為這可能不是單純的事件而已,而是需要整體考量的。理出個頭緒後,好好的與寶寶交談,相信一定會得到正面的回饋,因為他們都記得。

本是同根生

第一個寶寶照書養,一切按部就班,規規矩矩,不敢有任何自做主張的管教方式。待第二個孩子出世,老大依舊是第一個孩子,他的成長,對父母而言,永遠是沒有經驗的第一次。雖然,做父母的自己已經有了心理準備,知曉將如何照顧第二個新生的寶寶。但是對老大的行為發展與思想卻仍是渾然沒有把握。也因此,對老大總是很嚴厲的管教。

我的大兒子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長大的。當小兒子出生不久,帶回家中,大的好奇的看著、摸著那奇怪的小動物,我們大人在一旁守著,明知道不會有事,而且對大兒子喜歡新來的同伴,本應是打從心裡高興才是,可是還是心驚膽跳,緊張兮兮的放不下心來。

照顧小的的頭幾個月,大的除了被我們「善意」「輕聲」的警告外,大部分的時間幾乎都是無心的疏忽,讓他一個人獨自渡過。還是經過幾個月後,一次回顧錄影帶後,才赫然發現對他的「不公平待遇」。還好,及時的發現與煞車,還好大的還沒有敵視的觀念。我們經過仔細的檢討與矯正,才將幾幾乎就要變成孤僻個性的

    回覆 # 1F
    2022-12-28 07:46:57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janam tv

    回覆 # 1F
    2022-12-09 04:57:29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4 00:24:40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