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

過敏疾病盛行的今日,幾乎無時無刻都會感受到過敏的陰影存在。雖然在夏天,氣喘是最少發作;鼻子過敏是症狀最輕微的季節,但卻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兒與家長最煩惱、最難過的日子。因為氣溫的高升,身體調整體溫的機制也跟著忙碌起來,流汗是不可避免的,也因而刺激皮膚,加重皮膚紅疹發炎與搔癢的程度。因過敏引起異位性皮膚炎常見的症狀,在嬰幼兒時期(即兩歲以前)以頭部前額、兩邊臉頰、頸部、軀幹與四肢關節皺摺處出現小紅疹、小水泡為主,嚴重的話會遍佈全身。兒童期(即二至十二歲)則以兩手肘與兩膝蓋彎曲的皮膚皺摺處、腳踝前側出現小紅疹與小水泡組成的一區一區的症狀為主。寶寶會因為熱與流汗而煩躁不安,更因為皮膚的搔癢而頻頻的抓個不停。如此,會使得受傷的皮膚更加惡化,若是手手不乾淨也會因此合併細菌感染,使得皮膚化膿、進而會出現蜂窩性組織炎、更嚴重會波及全身引起發燒、敗血症的疾病。所以,平時應做好皮膚的保養外,夏天的保養與保護的工作更是疏忽不得。

皮膚炎與其他疾病一樣,最注重的是預防。家中最重要的預防工作就是清潔與護理。清潔用品的選擇是首應注意的重點,選擇上必須避免鹼性以及含過敏原成分的清潔用品,選擇時仔細看清潔劑的成分與酸鹼值,應以弱酸性無過敏原的用品為第一選擇條件。尤其是皮膚發炎時,如紅疹子出現時,用含有燕麥成分所製成的清潔劑清洗,可減少皮膚的刺激,並且以保濕與皮膚細胞修護的保養品擦抹皮膚,以防止皮膚發炎。如果發現這樣的照顧,寶寶的紅疹子沒有改善或是有越來越多的現象,則要找醫師作適當的處置。

游泳、戲水是夏天孩子們最喜歡的活動。皮膚過敏的孩童一樣可以玩水,只是玩水時,記得先擦保濕的油性保養品。如果是在戶外也需要擦抹防曬用品,此時先擦保濕再擦防曬,保濕保養品則可以選擇親水性的保養品。每玩十五分鐘就上岸用清水沖洗皮膚並補充保濕保養品再下水,可以減少皮膚刺激與避免發炎。無過敏的寶寶,一般暴露在太陽光下的時間也最好不要超過三十分鐘。

每天戶外紫外線強烈時段是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不過下午二時至六時是紫外線最強烈的時候,應儘量避免外出的活動,若必須出門,也應做好必要的基本防曬工作。炎熱的夏日下,防曬用品已是家中必備的保養品,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應找出適合自己的防曬保養品,做好防護的工作。

雖然夏天是過敏性皮膚病(異位性皮膚炎)最難過的日子,但是,每天出門前先做好預防的工作,回家後做好事後的清潔與保養工作,寶寶們仍然能夠有個健康快樂的夏天,家長們可就別太擔心了喔!

    回覆 # 1F
    2022-12-24 11:10:30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8:25:40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2 23:27:57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