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

「尿床」是個大家都知道的問題,因為每個人小時候都尿過床,可是當長大上學了還會尿床,那就很惱人了。

控制禁尿和排尿是個複雜的生理過程,除了下水道泌尿系統要健全,成熟的大腦功能更是不可或缺。初生嬰兒由於大腦尚未成熟,排尿的動作是反射性的。所謂「反射性」是指當膀胱脹滿時就逕行收縮,不管白天晚上,也不管場所是否適合,所以新生兒一天要小便二十次左右。隨著成長,膀胱容積逐漸加大,小便次數會減少,大腦也逐漸成熟,大約到二歲左右,即使有床意,也可以先說並等到廁所再尿尿,這時幼稚園小班就願意收了,按著也可不再尿床,具備完整的禁尿功能。

由於每人成長速度有別,醫學上定義,如果男生六歲,女生五歲以後,仍然持續每個月有兩次或兩次以上會在夜間尿床的話,才稱為「小兒夜尿症」,也就是尿床。根據這個定義,六歲小朋友有2%會尿床,即使到了青春期仍有1%有尿床的困擾。

雖然禁尿是個生理過程,但學習也很重要,一般一歲半即可開始排尿訓練,例如:定時噓尿、白天少帶尿布、要小朋友有床意時先講……,有些家長認為反正禁尿長大就會,整天穿尿布省麻煩,這樣會使禁尿的年齡延遲,將來尿床的機會也較大。

尿床的真正原因仍未有定論,但不出下列三類:

1.中樞神經或膀恍肌肉神經系統尚未成熟占50%。

尿床的小朋友,如果做腦波檢查,40%可發現有波形異常。如果做膀胱容積測量,則多有「容積減少」及「過度敏感」的現象,即稍有脹感,膀胱就會收縮排尿;可是如果先上麻醉再測量膀胱功能,則又與常人無異,解剖構造地無異常。這些情形都會隨長大而消失。另外也發現尿床的小孩比較深睡,不易叫醒,即使叫醒也惺松矇攏,有沒有尿在馬桶自己都不知道,甚至床尿濕了都渾然不覺,如此深沈的睡眠也是可能的原因。

2. 心理的因素

占30%。比如媽媽只顧新生的心寶貝,把自己都忽略了,感覺失寵受挫,便在熟睡後將下意識的委曲,藉尿床來宣洩舒緩;或者家長EQ不足,小孩常受池魚之殃,小孩便有可能藉尿床來舒解壓力。

3. 泌尿或神經系統疾病造成

占20%。泌尿疾病以尿路感染為主因,其導因如:小女生的尿道口狹窄和小男生的尿道瓣膜,除了會小便細弱無力,還會因小便解不乾淨造成尿路感染而有尿床。先天性的「膀恍輸尿管逆流」則會有尿路感染和腎臟水腫(正常人不管膀胱多脹,尿液是不曾逆流到輸尿管的)。神經系統疾病則要看小朋友有無癲癇、腦性麻痺或先天性脊髓膨出症,這些疾病不僅有夜間尿床,也常有白天尿失禁現象。

尿床的治療首先要過濾出泌尿和神經系統疾病,因為這些疾病如果沒有治癒,尿床是治不好的:同時這些疾病也都會有後遺症,不可疏忽。幸好這些疾病大部分只要詳細的病史詢問,簡單的身體檢查,加上尿液常規檢查和一張KUB照像,在門診就可篩選出來。如果都沒問題,治療尿床的步驟就大致如下:

1. 生活細節的配合

晚飯後儘量少喝水,同時一定要先小便再就寢,夜間則用鬧鐘叫醒如廁,至於叫醒的次數則依能否免除尿床而增減。最重要的是不要再讓小朋友穿尿布睡覺以防弄濕床單,這樣是很難治好尿床的。

2. 膀胱憋尿訓練

白天有尿意時,可要小朋友先忍一下或轉移其注意力,目的是要撐大膀胱容積。

3. 行為治療

對尿床的小孩不可予以打罵,因為尿床不是小孩的故意,責罵對心理因素造成的尿床反而有雪上加霜的壞處。所謂「行為治療」是指當不尿床時給獎勵,萬一尿濕了,則可要求小朋友自己整理被褥,建立其責任心,有人嘗試在尿布上裝置感應器,在小朋友剛尿床時會放出電流刺激(當然是安全的),叫醒小朋友去上廁所,效果不錯。

4. 藥物治療

最常用的是睡前服用Imipramine(Tofranil),可縮緊尿道並減低膀恍的收縮,效果十分良好,但常服藥時有效,停藥便又尿床了。也可在鼻腔內噴「抗利尿激素」使夜間腎臟減少產生尿液,70%有效,但也是停藥又尿床。

去除了器官性的病因,尿床是沒有併發症和後遺症的,主要是心理的障礙和生活上的困擾。比較台理的做法是調整生活的細節,以關懷鼓勵取代責罵,建立小孩的信心。

    回覆 # 1F
    2023-03-26 04:18:01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weru tv live streaming now today

    回覆 # 1F
    2022-12-28 04:11:55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rtl kostenlos streamen

    回覆 # 1F
    2022-12-24 13:26:31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1:24:1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2 23:29:25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