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症狀一:腰酸無力,眼睛茫霧(台語:看不清楚),尿液泡沫多,小便分叉。

症狀二:晚上會夢遺,早上醒來尿道有濕黏物,甚至有時用力排尿或解便,也有精液跑流出。

症狀三:見色流精,看A片或性興奮,尿道口有黏液滲出。

症狀四:勃起硬度不佳,無檔頭(台語:無法持久)早洩。

您有上述這些困擾嗎?聽說這是「敗腎」!長輩說這是「腎虧」!真的是「腎」出了問題嗎?沒錯,這就是西方人沒有,東方華人特有的「腎虧症候群」。要治療這個病,只好從腎功能和性功能細說從頭了。

腎功能有二:一是產生尿液,二是產生賀爾蒙,但國人常將其功能「擴大解釋」,而且「無限上綱」成所有疾病的源頭。其實,腎只負責製造尿液,和「排尿」無關,解小便是膀胱和尿道的職責,將排尿不順、不適、尿失禁,歸咎於腎是錯誤的。也就是說,即便是腎衰竭的洗腎病人,如果仍有尿液(很多洗腎病人已沒有尿液),其排尿仍然正常,沒有尿液的病患在腎臟移植後(就是換腎),膀胱的排尿功能將立即恢復。反過來說,膀胱癌患者在切除膀胱後,腎照常維持其製造尿液和賀爾蒙的功能。

腎臟產生的賀爾蒙有三:

腎素(renin)、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和維生素D,其功能分別是上升血壓,促進骨髓製造紅血球和活化維生素D,但就是完全不產生「性賀爾蒙」。即使將腎上腺算進來(腎上腺是內分泌器官,產生多種賀爾蒙,如腎上腺素、可體松,緊鄰著腎臟,但不屬於泌尿排泄器官),腎上腺產生的「性賀爾蒙」仍不及全身總量的10%(90%由睪丸和卵巢製造),所以腎和「性功能」是完全無關的,和「眼睛茫霧」的關係更就只有發揮想像力,各自表述了。

症狀一的腰酸無力,很多人直覺擔心腎出毛病,其實腎病很少會痛,絕大多數的洗腎病患,並不是因為腰酸痛而被發現腎衰竭的,只有末期腎癌(早期無症狀)、腎感染、結石阻塞造成水腎…等,少數腎病會腰痛。但這些腰痛都是單側明確而且持續,醫師只要詢問酸痛特徵,簡易的敲診,頂多再檢驗尿液(看有無出血或感染),就能排除腎病的可能性,兩側性似有若無某個姿勢才產生的酸痛,多是肌肉神經的問題。

男性的性功能則是另一領域的大學問,正常男性的性生理反應有四個步驟,而且循序漸進,缺一不可。

首部曲就是勃起反應,當有性刺激時(包括性器官的直接刺激,或視、聽、觸、幻想…等大腦刺激),陰莖動脈就會擴張,使海綿體充血變硬,所謂「陽萎」便是指陰莖無法充血或充血不足,舉世聞名的威而剛、犀利士就作用在這個步驟的血管擴張劑。

第二步驟是泌精,當性刺激和勃起持續,攝護腺貯精囊和輸精管就會將精液和精蟲“慢慢分泌”在尿道中,尿道周圍的腺體也會分泌黏液來增加尿道的潤滑,這就是前述三的原因,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絕非「精關不固」,反而是見色不流精的柳下惠才有病。

接著,第三步驟才是射精,當勃起和泌精進行至相當程度(個別差異很大),便引發尿道周圍和骨盆肌肉強烈且律動的收縮,使精液激射而出,緊接著就是高潮完結篇。「自慰或手淫」就是用「自助」的方式來進行這四個步驟,是安全無害的行為(不會染性病),心理上的負擔或罪惡感是傳統觀念的迫害,基於人權和生理,手淫是無罪的。所謂,早洩無檔頭,是指在正常勃起和泌精後迅速地(通常是在接觸或進入陰道後)引發射精,時程雖短,但仍享有高潮,這和「陽萎」是完全不同的疾病,陽萎是充血不足,無法勃起,泌精通常很少,而且無法射精和高潮,早洩多是心理或神經敏感造成的「快速完成式」。

正常男性夜間睡眠時,必定有「夜間勃起」現象,通常伴隨泌精,由於沒有持續性刺激,不會達到射精階段,但精液仍會從尿道緩緩流出,是為「夢遺」,這現象以青少年或久未房事的男性較常見。

早上第一泡尿尿,多因為陰莖夜間勃起而帶有精液和黏液,加上夜間不喝水,尿液特濃,而且泡沫多味道重。末期腎病造成的蛋白尿的確也會泡泡尿,但初期蛋白尿只有驗尿才能偵測,絕大多數的小便泡沫多都不是腎臟有問題。

看了長篇大論,您還擔心「腎虧症候群」嗎?其實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之所以成為華人特有的專利疾病,都是荒謬的傳統觀念所誤導,可是偏偏很多人就是「寧可信其有」,甚至深信不疑,根深蒂故,我只能慨嘆,信與不信,不會影響真相的存在,苦的是癡迷的人。

    回覆 # 1F
    2023-03-24 23:55:2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william hill radio 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4:24:10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7 11:04:45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58:40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