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是一種皮膚表皮層的增生,通常是表面粗糙,中間帶有黑點點的膚色小腫瘤;這樣的增生,是因為被一群統稱為“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目前,有超過七十種以上的人類乳突狀病毒被分離出來。它們在人類的皮膚上各有所好,喜歡長在自己偏好的部位,也常因部位不同而長成不同的模樣。

為甚麼會得到疣?

疣通常是透過直接的接觸傳染得來的,偶爾也許可以間接傳染。一旦得到,自己再傳給自己的機會是相當高的。通常一隻病毒進入我們的皮膚,須要歷經好幾個月不斷的複製才會使我們的表皮增生到肉眼可見的程度。也就是說,當你看到手上長出一個疣時,很可能你在好幾個月前就被傳染了!倒過來說,如果你長了第一顆不管它,很可能好幾個月會冒出第二個或是冒出一堆來!

疣到底和雞眼有那些不同?

疣因為是「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所造成, 好發於手和腳, 好發年齡是小朋友和青少年,外觀呈表面粗糙,中間夾雜著許多細小黑點 。

雞眼則是長期磨擦造成 ,所以好發在腳﹝多半因為鞋子不合適而長期走路摩擦得來﹞,中老年人才容易發生,特別是經常穿著高跟鞋的婦女。通常 表面較平滑,且中間只有一個深黃色的部分 。

要如何預防得到疣?

因為疣是透過病毒進入受傷皮膚所傳播,除了應該要避免和患者的患部做直接的接觸,應該要避免任何細微傷口出現的機會。

疣須要治療嗎?我可以放著不管嗎?

小朋友長疣,是有可能在幾個月甚至數年內因為免疫力的出現而自行消失‧但是因為病毒會傳布,很有可能會越長越多,因此一般還是建議要治療‧常常有一些小朋友或家長,初期把疣誤以為是雞眼,而不以為意;等到長了滿手滿腳父母親見苗頭不對才帶來就醫。這時候治療的難度就相當高,不積極的治療又怕會越長越多,積極的治療有些會痛有些又必須打麻醉藥,小朋友不是受不了就是因為害怕而無法配合治療,真是傷透腦筋。因此,治療是必要的!

疣該如何治療?

疣的治療是一種藝術‧根據病人的年齡和疣的種類及數目,有不同的方法;你的皮膚科醫師就是精通這門藝術的人,別忘了和他討論最合適你的治療‧

1 ‧點藥水 :小朋友要是得到疣,可以每天在家裏由家長代塗一種低濃度的水陽酸藥水‧這是一種無痛苦而且非常方便的治療方法,只可惜效果慢了一點,通常須要持續塗好幾個星期才能得到較理想的治療效果‧

2 ‧泠凍治療 :大小孩和大人們適合用液態氮作冷凍治療,平均每一到二個星期做一次‧這是一種相當方便的治療方法,做的時候冰冰痛痛的,幾分鐘就過去了;有時候做的地方會起個小水泡,擦個抗生素藥膏,過個幾天水泡乾掉或掉下來就沒事了‧只要持續的接受治療,就可以成功的擺脫疣的糾纏‧

3 ‧電燒或雷射手術:: 在局部麻醉下,醫師會將表皮增生的部分以電氣或雷射光束燒灼掉,留下來的傷口約須兩週的時間來癒合‧ 雖然一舉成功的機會很高,但是還是有約莫20%的復發率;這主要還是因為殘存的病毒又再增生的緣故,只是當初燒的時候肉眼沒看見而已‧

4‧ 手術切除 :皮膚科醫師向來不推薦手術切除‧因為一來會留下疤痕,二來它也不會比前面的方法少一點復發率‧ 所以,一般都是用在前面的方法都試過無效的人上‧

    回覆 # 1F
    2022-12-08 14:27:41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7 11:06:49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59:52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