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寒流一來,或天氣一變冷,很多平常皮膚較乾燥或年紀大的人常會抱怨渾身發癢,尤其是兩下肢癢的特別厲害。抓的皮破血流、又癢又痛。患部皮膚乾燥、龜裂、脫屑、發紅,這就是冬季癢或冬季濕疹在作祟。

那什麼叫冬季濕疹?

冬季濕疹的正式名稱為缺脂性濕疹:顧名思義,是因為皮膚表面脂質的減少,所引起的濕疹。

為什麼會長冬季濕疹?

冬季濕疹是一種因皮膚表皮的脫水現象而產生的亞急性皮膚炎。當氣溫降低,會使皮膚血管收縮,導致汗腺、皮脂腺機能降低。這種情形在皮膚原本就比較乾燥者的身上會更明顯。當汗腺、皮脂腺分泌減少,而使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低於10%時(正常10-20%),皮膚會變粗燥,失去彈性,出現細小白色的鱗屑,然後就會產生裂紋、脫屑現象,而引起皮膚炎濕疹的變化。

甚麼人會得冬季濕疹?

任何人都可能得到冬季濕疹,特別是環境中的濕度急速的下降時,人體皮膚的調適來不及,便會產生典型的冬季濕疹。在臺灣,因為濕度不會太低,得冬季濕疹的通常是幾群人:﹝一﹞老年人。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皮膚保持油脂及水份的能力會漸漸下降。﹝二﹞有異位性體質的人。這個體質本身皮膚在冬天就特別容易乾燥。﹝三﹞乾性肌膚的人 。可惜的是,正因為濕度不會太低,反而容易使皮膚的乾燥慢慢進行,而被我們忽略;往往病人在初冬,自己都不覺得乾,皮膚卻已被抓的一蹋糊塗。

冬季濕疹容易發生在那些部位?

大體來說,四肢伸側是人體最容易乾燥的部位,這其中又以小腿前面為最;這的地方往往是最早出現冬季濕疹的地方。其他像大腿前面、前臂外側也都是好發部位。另外,容易麻擦的部份,像男士繫腰帶的部位、女士穿戴太緊的胸罩,都容易發生冬季濕疹。當然,症狀厲害的時候,全身上下會發生,癢的非常厲害。

有辦法預防冬季濕疹嗎? 當然有。最重要的就是避免皮膚的乾燥。這可以透過下面幾點來達成:

1 在乾燥的季節,洗澡盡量應少用肥皂或選擇適合敏感性膚質的清潔液或沐浴乳洗澡;至於上述好發冬季濕疹的部位,最好完全禁絕肥皂的使用。因為肥皂會除去油脂,將使這些地方的皮膚更為乾燥。

2 不要用太熱的水,持續沖洗容易乾燥的部位;很多的人都會用這招來止癢,但太熱的水反而會使皮膚更為乾燥,一時的快樂造成更久的痛苦。

3 早晚擦適量的乳液或凡士林來補充皮膚的油脂;一般乾燥的皮膚,用乳液應已足夠,但嚴重的乾燥則須凡士林才能解決。晚上擦這些東西的時間相當重要,應在浴室中剛洗完澡擦乾身體時就擦,這樣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千萬不要吹個頭髮、看個電視再來擦,這樣一來身上的水份早已蒸發殆盡,再擦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4 避免直接穿著毛料的衣褲;裡面最好先穿一件純棉的衣物。腰帶也不要繫得太緊,以減少摩擦。

冬季濕疹該如何治療?

一旦乾燥的皮膚已發展成濕疹,只補充油脂並不足以治好濕疹,這時就非得擦藥了。請在皮膚科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適合的油性藥膏、保濕軟膏或或口服止癢藥,;當然了,這些外用藥一定會有點油,太水性的藥膏反而會惡化病情喔!除了塗抹適當的藥物外,泡燕麥澡可以有效的增加皮膚的保水度。

冬季濕疹有辦法根治嗎?

冬季濕疹當然可以根治。只要好好的做好上述的預防和治療,冬季濕疹多半可以迅速痊癒。但是冬季的乾燥是每年都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所以每一年入秋之後不應該忘記保濕的工作喔。

    回覆 # 1F
    2023-03-25 13:45:1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watch horse racing free

    回覆 # 1F
    2022-12-28 12:15:58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bek sports

    回覆 # 1F
    2022-12-08 18:34:50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2 23:32:22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