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1.尿路感染

泌尿系統的感染通稱為尿路感染,感染的部位可上自腎臟、腎孟、輸尿管,下至膀胱、攝護腺、尿道和附睪,其致病菌大多是細菌(尤其是大腸桿菌),但也可能是黴菌,甚至是性病的病原菌;這是因為泌尿系統和生殖系統十分鄰近的關係,由於性病的病原菌可以經由性接觸傳染給性伴侶,因此習慣上我們都將尿路感染和性病分開討論。

尿道是泌尿系統接觸體外環境的第一關,所以尿路感染多從尿道感染開始,往上漫延到膀胱;甚至再經由輸尿管到腎臟,這種途徑稱為「逆行性感染」。當然也有其他器官感染(如肺炎、皮膚膿瘍),其致病菌經由血液或淋巴循環跑到泌尿器官,但很少發生(以腎臟較常見)。

逆行性尿路感染的致病菌以大腸桿菌最常見,且女多男少,這是因為男女的尿道(陰部)構造有別。男性尿道約二十五公分,尿道開口和肛門距離遠,所以不易感染;女性尿道只有三至四公分,且開口和陰道、肛門鄰近,極易受糞便裡的細菌(就是大腸桿菌)感染。

除了性別影響感染機會,年齡也有關係。初生幼兒,因為男嬰的先天性泌尿疾病較多,所以尿路感染的機會是女嬰的一.五倍;但從小學開始,女孩的感染機會是男孩的十倍;成人後,女性更是男性的五十倍,此時差別最為明顯;直到老年,兩者差距才又接近,但女性仍是男性的十倍,且整體尿路感染機會則都增加;這是因為女性停經使泌尿道抵抗力降低,而男性則是攝護腺肥大。所以說,尿路感染是女性最親密的冤家實不為過。

尿路感染依據其是否有潛在的泌尿系統疾病,分為兩大類:複雜性尿路感染及單純性尿路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