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5.間質性膀胱炎

病例:雅如是個兩個孩子的媽,平時已被兒事煩得不可開交,最近一年多來更為「尿事」而抓狂,因為她每隔20-30分鐘就要上一次洗手間,但尿得並不多,解尿時也不舒服,有時想憋尿一下不理它,下腹就酸脹難耐,半夜更因頻頻醒來如廁而搞得睡眠不足,白天無精打采。她看遍大小中西醫,有的說她神經質作祟,有的說她膀胱無力,洪醫師說她可能罹患間質性膀胱炎,究竟間質性膀胱炎是什麼病?有這麼嚴重嗎?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膀胱的發炎疾病,但卻不同於一般常見的膀胱炎(包括細菌性膀胱炎或結核菌、化學藥物、抗癌藥物、鈷60照射…造成的膀胱炎),一般膀胱炎的發炎部位在膀胱黏膜層(最內層),間質性膀胱炎的發炎部位則在黏膜層和肌肉層之間,故名為”間質”,是中間層發炎的疾病。其致病原因至今仍不甚清楚,只確定不是細菌、藥勿或放射線造成,倒可能是膀胱壁的淋巴阻塞、小動脈發炎痙攣或自體免疫疾病;新近則發現可能和病人的膀胱黏膜缺陷有關,導致尿液內的物質(特別是鉀離子)滲入膀胱間質而造成症狀。也有學者發現一氧化碳(NO)減少和間質性膀胱炎有關,(病人膀胱壁中的NO合成減少,服用增加NO合成的藥物可改善症狀)。有這麼多種不明確的病因,也就難怪病人和醫生都焦頭爛額了。

症狀:前述雅如就是典型病例,包括頻尿、夜尿、尿急迫感(尿意來時很急迫,來不及到廁所就快尿出來)、下腹疼痛(特別是脹尿時)和輕度血尿(常在憋尿後),所以又稱為”膀胱疼痛症”(Painful bladder syndrome)。此外,本症多發生在18-45歲的成年女性(男女比例約1:9);症狀常持續一年以上。

診斷:由於尿液檢查多正常或僅輕微血尿(只有在合併細菌感染時,尿中才會出現白血球),診斷主要靠症狀和膀胱鏡檢查(需在麻醉睡著時施行)。此症病人的膀胱在脹滿、排空、再第二次脹起時,膀胱黏膜會出現點狀出血,重症病人甚至會出現皸裂、出血和潰爛,特稱為胡樂氏潰瘍(Hunner’s ulcer)。另外膀胱功能檢查則可顯示膀胱容量常小於250ml,有時甚至只有50-60ml(正常人400-500ml),膀胱收縮力也變差,所以才會頻尿、排尿不順。

治療:

口服藥物治療:主要有二類,其一是抗乙醯膽鹼類,最常用的老藥是Oxybutynin(商品名 Ditropan),可抑制膀胱收縮,改善頻尿次數,惟常有口乾的副作用。新藥如Flavoxate和Tolterodine(商品名genurin和Detrusitol ),口乾的不適較少,但價格貴,健保使用有限制。其二為抗焦慮藥物。本症病人多神經質、性急、焦慮、強迫性格及不易入睡,光從門診的短暫接觸就能領略這類病人的人格特質:對症狀反覆描述、鉅細糜遺連我要講話都插不進去;到底是因長期惱人的症狀使這類病患變得如此,抑或是這種人格特質容易罹患本症,孰因孰果已難釐清,所以抗焦慮藥常為不得不然的選擇。

膀胱水擴張治療(Hydrodistension)前述診斷用的膀胱鏡檢查,若發現膀胱黏膜有點狀出血或膀胱容積減少,即可確定是間質性膀胱炎,我通常立即接著為病人作膀胱水擴張治療(將膀胱用水灌脹,維持80公分水柱的壓力,約3-5分鐘,常可將膀胱撐到400ml以上),多能獲得數個月以上的改善效果。由於膀胱鏡檢查兼具診斷和治療的雙重功能,且安全、無痛(在麻醉睡著後施行)又可重覆再做,是目前其使用最廣泛且療效最明確的治療。

膀胱內灌藥治療:常用的藥有硝酸銀(AgNO3)、Clorpactin(WCS-90)、DMSO(Dimethylsulfoxide)和抗凝血劑Heparin,灌藥次數則不等,少者6-8次,多者10次,前兩種藥因對膀胱刺激較鉅,需在麻醉下才能灌入膀胱。

手術治療:嚴重疼痛及膀胱容積很小且前述各種治療都無效時,可施行膀胱神經截斷術(cystolysis)來減輕疼痛,或用腸子做成人工膀胱將膀光容積變大(Bladder Augmentation)

間質性膀胱炎,可以說是最難纏的女性泌尿疾病,雖然真正原因仍不明確,但極可能是多種不同原因所造成的共同症狀。隨著臨床經驗的累積和醫學科技的精進,間質性膀胱炎已呈現斬新的風貌;首先,在名稱上,泌尿醫界已逐漸摒棄間質性膀胱炎這個艱澀的名詞,因為”間質”一詞讓人迷惑難懂,”膀胱炎”則容易誤導為細菌引起的膀胱發炎,改用”膀胱疼痛症”(Painful Bladder Syndrome)這個淺顯易懂的診斷。

醫界對此症的診斷,在觀念(或標準)上已有重大轉變;過去認為在膀胱鏡下一定要有Hunner’s ulcer或點狀出血、膀胱容積一定要小於250ml,且症狀必須持續一年以上才算是間質性膀胱炎,但現在已明瞭,只有重症(晚期)的間質性膀胱炎才會有這些情形,輕症(早期)者,常只有症狀而未出現膀胱鏡下的特徵,但若早期治療,不僅療效佳,更可減少晚期的疼痛和膀胱容積縮小。

    回覆 # 1F
    2023-01-14 18:26:53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11:19:13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8:37:51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3:05:2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33:4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