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1.性病大觀園

古早的「性病」,似乎是意味著污穢、罪惡和羞恥,因此不分中外,都避諱不談「性病」,而採用影射引喻的稱呼;西文稱為Veneral disease, Veneral(和性有關的)的字源就是拉丁文Venus(愛神維納斯);中文更是優雅隱晦,稱為「花柳病」,大概是源自杜甫「問柳尋花到野亭」的詩句吧!

直到一九七五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才採用STD(Sexual transmitted disease)這個名詞,直譯為「性行為傅染病」,強調性行為和其傳染性,其目的是要人們正視這個疾病。

但性器官的疾病並非都是性行為而造成,也未必都有傳染性。女性的念珠菌陰道炎;老年男性的攝護腺炎和附睪炎;新生兒的先天性梅毒和愛滋病…,都不是性活動造成,因此近來逐漸改採「性病」這個名詞,不特別強調其和性活動的關係,也不侷限於其傳染性;舉凡一切性器官的疾病,都以「性病」稱之,使人了解「性病」並不是罪惡和羞恥的記號,而是一種和高血壓、糖尿病……類似的健康失序狀態。所以性病患者應坦然地面對醫師的診治,而不必偷偷摸摸地流落在郎中密醫群裡,承受不適當的醫療和風險。以下簡述幾個最常見的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