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6.尖形濕疣(俗稱菜花)

尖形濕疣(Condyloma accuminata)是一種病毒引起的性病,因其病的外觀酷似食用的「花菜」,故台語俗稱「菜花」,其致病菌是「人類乳頭瘤病毒」(HPV, Human Papilloma Virus)。HPV有多種亞型,在身體的感染部位也不同,引起「菜花」的是第一、二、六、十一、十六及十八亞型。在美國,「菜花」的發生率是前述單純泡疹的一倍,可謂相當常見。

尖形濕疣的病灶是酷似「花菜」的乳頭狀小腫瘤,小自一公厘到數公分,常同時長數個及多處.其潛伏期是一至六個月,平均三個月。男性多長在陰莖冠狀溝、陰莖繫帶、龜頭和包皮,偶爾長在尿道或陰莖;女性則長在陰唇、陰道壁和子宮頸;也可能長在肛門周圍。幾乎都不痛、不癢、無症狀,診斷都是靠病灶的特徵,並無抽血或病毒培養的診斷方法;對較小或不大確定的病灶,則要做切片。

治療方法有多種,包括點藥法(點Podophyllin或Trichloroacetic acid)、電燒、冷凍、雷射或外科切除,都很簡單,但復發率很高,常需多次治療。

尖形濕疣除了會長一顆顆的「小菜花」很難看,心理毛毛的之外,另一危險是和女性子宮頸癌關係密切,尤以十六和十八型之關係最為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