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二、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BPH造成的排尿困難症狀,統稱為「攝護腺症候群」,可歸納成兩類:

A.阻塞性症狀:是因為攝護腺明顯變大,有下列幾項:

1.小便變細無力:年輕時可以尿得好遠,老了就變沒力,尿尿垂直往下滴。

2.小便時要用力,常解解停停,斷斷續續。

3.解尿時要等一段時間才尿得出來,後面有人排隊時更慘,有時甚 至要打開水龍頭或馬桶沖水,聽到水聲才尿得出來。

4.小便解不乾淨,尿後還滴滴答答,解完還想再。

B.刺激性症狀:和攝護腺的大小無關。膀胱為了克服排尿困難,會不自覺地用力,長期訓練的結果是膀恍壁變厚(就像練舉重會使肌肉粗壯)。膀胱就像汽球,適當的薄,收放自如;壁太厚就不易吹脹(小便裝不多),而且收縮力量大,常一有床意來不及跑到廁所就尿出來了,稱為”尿急迫感”。

典型症狀有三:

1.“頻尿”是指小便次數增多,但解的量不多,過沒多久又想再解,是因為膀胱壁變厚所致。常人膀胱可裝四○○西,BPH病患可能只有二○○西西,甚至更少。

2.”夜尿”是指晚上睡著後(輾轉反側睡不著不算),還要頻頻醒來如廁; 常人入睡後頂多起來解手一次,BPH病人可能一小時起來一次,常導致失眠。

3.”尿急迫感”則是想解小便時,來不及走到廁所就快要尿出來, 嚴重的尿急迫會造成尿失禁,稱為急迫性尿失禁。這三個症狀時常同時存在,而且被病人描述成”膀胱無力”,其實不然。膀胱就像個氣球,是用來貯存和排解小便的,膀胱無力應是解不出小便的(即尿滯留),以上三個症狀都是膀胱”太敏感”造成,所以裝少許小便就想收縮,是”膀胱夠力”的證明。

但刺激性症狀不是BPH的專利,也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常見有二:

一是泌尿道感染,包括膀胱、攝護腺、尿道,甚至陰道的發炎,都會、使尿路的黏膜變得敏感,而造成頻尿、夜尿和尿急迫。

二是支配膀胱的神經出問題,特別是大腦申樞神經的病變。正常膀胱是受大腦控制的,所以不該小便的時候可以慾尿;不方使的地方也可以忍住;甚至尿到一半都可以”緊急煞車”,這都是大腦的功勞。如果大腦生病,如中風、巴金森氏症,就會出現這三個症狀,統稱”神經性膀胱”,意味著是神經出問題才使膀胱不聽話,所以中風病人常要包尿布,就是這道理。

阻塞性症狀和刺激性症狀的程度常不一致,有人刺激性症狀明顯,有人阻塞性症狀嚴重;但祇要症狀已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就應該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