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七、蕭院長的刮刮樂-經尿道內視鏡攝謢腺刮除手術(TURP)

媒體大幅報導蕭院長因攝護腺肥大,在台北榮總施行「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民眾對蕭院長在手術隔天就能下床行走,一週就能主持會議並出現在電視新聞一事,想必印象深刻,究竟那是什麼樣的手術呢?

TURP(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Prostate)的全名是「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這是一種內視鏡手術,而且經由尿道操作,將攝謢腺刮除,所以肚子是沒有刀口的。

前面已多次提到攝護腺是包住尿道的,也就是說攝護腺中央有條中空的管道-就是尿道,圓弧形的電刀隱藏在內視鏡內,一起由尿道進入,具有同步切割和止血的功能,手術就是將攝護腺一片一片地刮除,但其外層攝護腺包膜則需保留不可切破。讀者可將攝護腺想像成一個橘子,橘子中央有隧道打通(就是尿道),手術就是要從隧道內將周圍的橘子肉挖掉.但皮不能切破,萬一將橘子皮(就是攝護腺包膜)切穿,就會大量出血(這就是手術最困難之處)。

手術後,攝護腺變成一個大洞直通膀胱,所以可以明顯增加尿流速,前述阻塞性症狀會立即改善。刺激性症狀則需較長時間。手術常見的危險就是切穿攝護腺包膜造成大量出血,另外攝護腺的尾端是尿道括約肌,如果手術時誤傷,就會尿失禁,但這些危險性在經驗良好的泌尿外科醫師手下應是很低的。

手術後一定會發生的問題是逆行性射精(不是陽萎),這是因為原來的攝護腺尿道已被挖成一個大洞直通膀胱,所以精液都流入膀胱,無法往外射,但這對健康並無妨害,逆射在膀胱的精液會隨小便排出。

術後尚需在尿道內留置一條導尿管數天,手術當天必須完全平躺,以防出血,手術隔天就能下床走動並正常進食,等拔除尿管可自解小便就叫出院了,所以平均約需住院一週,當然蕭院長就可以主持會議了。

    回覆 # 1F
    2022-12-08 18:41:42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2 23:35:59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