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結石的成因

95﹪以上的尿路結石是發生在腎臟,輸尿管、膀胱或尿道結石則多是從腎結石往下掉造成的,因此談尿路結石,幾乎就是談腎結石。

腎結石的真正原因至今仍不甚確定,但的確存在一些內外在因素,可能影響腎結石的產生。

1. 遺傳因素

一般而言,白種人比黑種人易得結石,有人認為黑人的結石率較低可能和皮膚黑色素有關,它能阻擋紫外線,減少維生素D的活化,進而減少腸道對鈣質的吸收。另外,有尿路結石家族史者,其罹病機率較平常人大三倍。

2. 年齡和性別

結石易發生於三十至五十歲,小孩及老人較少,男性則是女性的二至三倍,真正原因也不明。

3. 季節因素

夏季結石病人的「旺季」,可能因夏季排汗多,相對使尿量變少、尿中草酸鈣濃度變高:其次夏季食用蔬果較多,也使尿中草酸變多。

4. 職業及生活型態

在高溫環境工作者易得結石,原因和季節因素類似。少運動的白領階級和暴飲暴食者,結石率也較高:有人統計,坐辦公桌的白領階級,結石機會是農夫約二十四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