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大多數的膀胱和尿道結石,是腎結石經由輸尿管掉下來的,如果沒有排出,就會往膀胱裡坐大,造成「繼發性膀胱結石」,但排尿不順或膀胱內有異物存在,也可能結石,稱為「原發性膀胱結石」。

排尿不順多導因於中風、巴金森氏症、脊髓受傷的癱瘓病人、尿道狹窄或攝護腺肥大;膀恍內異物則種類繁多,如導尿管的碎片、自慰時從尿道放進的小東西(如迴紋針、牙籤、髮夾、筷子……)。

原發性膀胱結石常長得又快又大,又因為結石在膀胱裡滾來滾去,多呈圓球或橢球狀,且會刺激膀胱並合併尿路感染。如果結石小於○.五公分,則多可自行排出;大於一公分則排不出而在膀胱裡養大;不大不小的膀胱結石較麻煩,因為會卡在尿道,造成疼痛和尿滯留,只有掛急診了。

膀胱結石是不用體外電震波碎石(ESWL)的,因為太貴;目前多是經膀胱鏡用體內碎石法;但如果結石大逾貢丸雞蛋,手術取出還是比較乾脆。

尿道結石則必定是急症(疼痛或尿滯留),處理方法是用膀胱鏡將其推回膀胱,再在膀胱內將其擊碎。

    回覆 # 1F
    2022-12-28 04:59:5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rtl 2 livestream

    回覆 # 1F
    2022-12-08 14:38:04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1:12:3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03:27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