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最常見於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五個人就有一個曾經發作過,其特徵是皮膚突然很癢同時起疹子,這種皮疹邊緣會浮起且比中央區域紅,發作得快緩解也快,同一部位的疹子二十四小時之內會消失,大部分是由於對食物過敏所引起,但也有其他的原因。

有一位30歲的女性,反覆發作蕁麻疹超過兩個月,吃藥無法完全控制,經由糞便蟲卵檢查,發現是有寄生蟲感染,經過藥物治療後,蟲卵沒有了,蕁麻疹不久也消失。腸道寄生蟲本來在台灣已很少見,隨著國人出國旅遊盛行又開始增加,有時至衛生較差的國家吃到帶有蟲卵的生冷食物,就可能被感染。

有時蕁麻疹是藥物所引起,若能確定是什麼藥,應該寫在一張紙上,以後可供醫師參考,避免使用。肝炎也可能造成蕁麻疹,此時有會有眼睛、皮膚變黃等症狀。此外,紅斑性狼瘡,白血病等,都可能造成慢性蕁麻疹,應注意是否有兩頰變紅、嘴唇蒼白等症狀。 有一些蕁麻疹是因為甲狀腺疾病所引起,可注意甲狀腺是否有變大的情形,是否有心悸,手顫抖等症狀,若經血液檢查確定有甲狀腺的問題,僅以抗過敏的藥物治療效果不好,若合併甲狀腺藥物則療效佳。

有人在洗熱水澡後也會發生,皮疹較一般蕁麻疹小很多,直徑大約0.1公分,周圍也有紅邊。運動之後也可能出現蕁麻疹,要特別小心,常併發咽喉水腫不能呼吸。突然進入冰冷的水中也會誘發蕁麻疹,先少量潑水於身上逐步適應,可減少發生的機會。

太陽光也是誘發因素,應注意防曬。劇烈振動也可能造成蕁麻疹,有手握電動刮鬍刀或割草機誘發蕁麻疹的例子。在美國,吸入豬草或其他植物花粉也是造成蕁麻疹的原因之一,在台灣則較常由黴菌及塵螨所引起,應定時清洗寢具,天氣潮濕時,使用除濕機,會有些幫助。

蕁麻疹的原因眾多,除了藥物治療外,找到病因避免誘發因素是很重要的事情。

    回覆 # 1F
    2023-01-16 09:01:5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11:31:23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8:54:09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3:10:50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42:23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