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

將食物簡單分成酸或鹼性兩種,以調節體質,的確是吸引人的理論,但是身體維持酸鹼平衡主要靠肺部排除二氧化碳與腎臟排泄多餘的酸鹼離子來達成,並不是靠食物。食物中所含的各種酸鹼離子只是提供身體緩衝的能力而已。

酸性是指物質中氫離子的濃度,可以儀器或試紙測量,PH7定義為中性,PH 1為強酸性,PH 14為強鹼性,食物的酸鹼性有三種意義,第一種意義是直接測量其PH值,如此,醋與果汁呈現明顯的酸性PH值一般在3-6之間。蔬菜及澱粉類PH值在5-6之間呈弱酸性,動物性食品在6-7之間接近中性,鈣片與麵包餅乾中的小蘇打(碳酸氫鈉)則為鹼性。第二種意義是食物經過體內新陳代謝後留下物質的酸鹼度,以此觀點,果汁與醋則歸類為鹼性食物因為它們會被轉變成鹼性的碳酸氫鉀,酸性離子則由腎臟排除,鈣片與小蘇打新陳代謝後依然為鹼性,而肉類為酸性食物,這是因為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與脂肪會轉變成酸性物質。第三種意義是,有些食物如果糖、蔗糖、澱粉、正常時代謝物並不呈現酸性,但若一次攝取大量超過身體的負荷,也會轉變成酸性物質。

酸性與鹼性食物應平衡攝取,才能維持健康,太酸的果汁與醋會破壞牙齒的琺瑯質,也會刺激黏膜造成食道發炎,應稀釋飲用或與不酸的動物性食品或蔬菜、穀類、麵包等交替食用。人體各部份呈現的酸鹼是不同的,血液是偏鹼的PH值約7.4是調節各器官酸鹼性的大本營,胃酸為1,陰道為弱酸PH值約4,皮膚也是弱酸的約為5,小腸與胰臟的消化液卻是強鹼性的,這些平衡主要靠肺部、腎臟、與局部的分泌功能來維持,但是若飲食太偏酸或鹼,平衡的維持就變得困難。骨骼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可調節血液的酸鹼性,如一直吃太多酸性食物,血液就會把鈣從骨頭中溶解出來,以中和酸性,造成骨質疏鬆。水果含有檸檬酸、蘋果酸,碳酸氫鉀等物質,吸收入身體後,酸性氫離子會由腎臟排除,留下鹼性物質在血液中,因此骨骼中的鈣就不會被溶解出來,荷蘭一研究指出,多吃水果的女性,腳踝的骨密度較高。

血液要維持弱鹼性要靠許多離子先做緩衝的作用,然後再經由肺部及腎臟將多餘的酸或鹼排除。小蘇打(碳酸氫鈉)離子是很重要的,可經由身體將二氧化碳排除而產生,也可經由食物而獲得。蛋白質與磷酸離子在身體中也扮演著緩衝酸的重要角色。鈣、鉀、鈉也是重要的鹼性離子,蔬菜水果含鉀多而鈉很少。肉類則是鈉多鉀少。

食物主要的功能是提供身體所需的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礦物質,除了酸鹼之外,這些成份都應該列入考量,才能促進健康。

    回覆 # 1F
    2023-03-24 17:59:52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orse racing live streaming free

    回覆 # 1F
    2022-12-24 08:48:2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4:42:47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回覆 # 1F
    2022-12-07 11:15:19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05:0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