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前幾天門診來了一位女士, ” 醫生,我左眼很不舒服,你幫我看一下. “抬頭一看,這位女士的右眼黑白分明,左眼眼白部分明顯充血,本來以為是結膜炎,因為最近門診病例中結膜炎有增加的趨勢.

用細隙燈看了一下,跟結膜炎不太一樣,眼白充血的部分是暗紅色, 而且集中在黑眼珠的四周,眼瞼內面的結膜紅腫充血的情況並不明顯,再看一下黑眼珠的部分,原本應該透明清澈的角膜變成了霧狀的毛玻璃,左眼瞳孔也放大了,對光線的刺激瞳孔毫無反應,腦中馬上出現另一個診斷 “急性青光眼 ?”

趁著翻眼皮檢查的時候,順便用左手拇指壓了壓病人的眼睛,感受一下病人兩眼眼球的眼壓,左眼摸起來像是一顆灌氣灌的很飽滿的球一樣, 明顯的比右眼眼壓高出許多. 心裡想著 : ” 應該是急性青光眼吧 ! ” 問病人 : ” 幾天了? ” ” 第幾次發作? ” 病人都答不上來,於是習慣性的拿起了60D的眼底鏡看了一下病人視神經的狀況. ” 咦? 眼底視網膜有出血 ?! 難道是—–?”

先讓護士小姐幫忙用儀器測量了眼壓,證實左眼眼壓已經高出正常值兩倍以上,於是先幫病人安排打點滴降眼壓,點滴打了將近1個小時,再量一次眼壓, 眼壓已經降低到接近正常值,左眼眼白的充血明顯改善,黑眼珠上像毛玻璃一樣的角膜也變得比較透明清澈了,原本應該慶幸眼壓得到控制的心情卻被出現在虹彩上眾多的細紅絲給破壞了,這些細紅絲因為先前的高眼壓以及毛玻璃一樣的角膜掩蓋了沒有表現出來,而當眼壓降低角膜也變得清澈了以後,虹彩上眾多的細紅絲就浮現了. 這些細紅絲就是虹彩上面長出的不正常新生血管,通常是一個眼球狀況極差的病徵,也是眼科醫師最不願意看到的.

這是一個視網膜大血管阻塞後造成視網膜出血及嚴重缺氧而導致虹彩上長出不正常的新生血管並進一步造成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病例. 這種病例很複雜,很難控制,必須爭取時間在眼壓暫時獲得控制和角膜水腫暫時消退時給病人做全網膜雷射凝固治療,希望能阻止虹彩上不正常新生血管的生長,或許能達到控制眼壓的目的,但是視網膜大血管阻塞後造成視網膜出血及嚴重缺氧所造成視力嚴重的損害卻已經無法挽回.

幫病人的左眼做了第一次的全網膜雷射凝固治療,並給了口服與外用的降眼壓藥物,第二天回診眼壓已經降到正常範圍,病人臉上的病容消失了,我又為她做了第二次的全網膜雷射凝固治療,第三天回診時病人左眼的虹彩上眾多的細紅絲似乎有減少的跡象,於是我又為病人做了第三次的全網膜雷射凝固治療. 下次回診時希望能將口服的降眼壓藥物停掉,如果能達到只用降壓眼藥水就能控制眼壓的目標,對於這種複雜性青光眼的治療可以算是一個小小的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