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門診中常有父母憂心忡忡的帶著國小的學童前來徵詢夜間尿床的問題;看到的常是父母滿臉的疑惑及小朋友天真無邪的臉龐。其實,絕大多數的尿床會自行改善恢復正常,只有大約1%的兒童無法治癒。在台灣5歲兒童尿床發生率約10~15%,10歲兒童約5%,到了13歲以後則僅佔約1%;可見,隨著時間,兒童逐漸成長發育後,尿床的機率會自行減少。

過去的研究認為,兒童尿床的原因主要包括:神經的發展較慢,睡眠型態尚未成熟,膀胱功能不夠成熟,以及夜間抗利尿激素不足,其他尚有遺傳因素等等。除了遺傳因素外,前面幾項原因其實和神經發展較慢均有關係。主要的佐證就是這些現象在較小的幼兒及嬰兒均被視為正常,隨著神經發育逐漸完全,這些現象也逐一在大小孩中消失。

自1978年以後,許多研究陸續證實,母乳哺育可提供幼兒諸如視覺、生長、認知及神經發展等優勢,一般認為與母奶中含有較多的ω3及ω6脂肪酸有關;而這些長鏈脂肪酸對於快速生長、脂溶性維生素及必需脂肪酸的合成是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因為尿床與母乳哺育兩者皆和兒童神經發育有強烈關聯,所以陸續有許多研究想證明母乳哺育對防止尿床的發生有正向助力。

在過去曾有研究認為在4個月大以前的母乳哺育率,在有無尿床的兒童之間並無差別;最近在美國所作的一項研究也發現若母乳哺育時間小於3個月,則對於尿床的發生機率並不明顯差別。但是這 項研究卻同時顯示,如果曾經完全以母乳哺育3個月以上的兒童,那麼發生尿床的則會機率遠低於其他未哺育母乳的兒童。根據作者的推論,認為母乳可以促進嬰幼兒的腦神經發展,進而使膀胱的穩定度增加及改善泌尿道括約肌的控制機轉,防止尿床的發生。如果將來能有大型前瞻性研究佐證的話,哺育母乳或許將可被視為第一個真正有效防止尿床發生的重要方法。

    回覆 # 1F
    2023-03-24 21:45:03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free sky sports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4 10:13:12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merkitevdeneve.com/Balcov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5:11:32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6:55:59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0:34:33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