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通常我們直覺的認為,年輕人應該在都市打拼,因為工作機會多,老年人適合在城市邊緣的郊區養老,因為那裡生活步調輕鬆,日常開銷也經濟。目前這樣想頗合理,但是當高齡人口增加,失能的獨居老人多到某種程度,人口或許就會反向流動。年輕人可以利用科技產品聯絡,在郊區遠距上班;高年老邁的人無法開車,住在郊區非常不方便,紛紛搬回都市來,日本現在就發生這個現象。

日本人長壽在世界上屬一屬二,高齡人口比率19%。預估到2025年將接近30%,他們開始著手規劃銀髮城市,希望將高齡人口集中回流到都市,利用無障礙公共設施,讓他們享有行動自如的晚年。舉例說,本州中部的富山縣就興建超低車床的貼地電車,讓輪椅可以輕鬆上下。此外,還有許多貼心周到的都市規劃和汽車、傢俱,目的都為了讓80歲以上的銀髮族能享受60歲的生活自由度和獨立性。

有意思的是,這項「加齡回流」的計劃推行時,原本以為現有都市住民可能反對,沒想到市民都很支持,多數人說「因為大家考慮到,自己在20年或30年後也是受惠者」。當長青成為必然,現在的中壯年族群,也要未雨綢繆。

如果高齡伴隨失能與障礙,只好規劃環境來將就人。但是何必等到柱拐杖,坐輪椅再想辦法呢?以現在的科技水準,我們大可以及早調整身體功能的下降曲線,讓未來的老年人,可以頭腦清晰,行動自如,住自己想住,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很多人其實不在意自己是否活到90歲,但絕大部份的人非常畏懼老病纏身的痛苦。所以生命最後20年的健康狀態和生活品質更值得關心,功能好才能享受尊嚴的老年。

人類生理的頂峰在20歲至25歲,從35歲開始下滑,只要調整下滑的坡度,平緩的軟著陸,損耗少得多。想做到並不難,關鍵在於掌握等高線和起點。等高線指的是良好的生活型態,包括飲食、運動、舒解精神壓力等,全面的身心靈健康管理。這是最基礎也最不花錢的預防老化行動。當然越早自覺,找到起點,越有效。寧可在山頂就找對路,不要降到山腰才開始著急。

銀髮族城市是科技文明與生命科學進步的結果,未來一定會實現,而且我們可以期待,最可貴的,這個城市的住民是一群有功能,有活力的長青族。

    回覆 # 1F
    2023-01-14 23:36:00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14:23:17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5:28:37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ary urdu news

    回覆 # 1F
    2022-12-08 14:46:36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1:17:33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06:14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