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男人也有更年期嗎?男性雖然沒有像女性一樣會有「停經」做為分水嶺,但中年以後,荷爾蒙開始走下坡,這些中年熟男的壓力從四面八方而來,有來自身心的壓力,也有家庭及事業上的壓力,常出現體力不濟、力不從心、性慾低落、感到失落感且無所適從。男性為了保持永不屈服的男子氣概,往往將憂鬱與煩惱壓抑下來,與女性不同,女性憂鬱會心情低落,向人吐苦水,男性大多不習慣求助外界、向人訴苦、示弱,常是以憤怒、暴躁等表達不適的情形,,所以相對於女性的更年期症候群,男人更年期障礙表現在生理、心理及性功能三方面。

生理方面

1. 內分泌失調:男性荷爾蒙低下,導致內分泌失調,造成易怒、自信心不足。

2.脂肪囤積:脂肪代謝變差,尤其是腹部脂肪逐漸囤積,造成中廣型肥胖。

3.骨質疏鬆:骨質密度變得鬆垮,肌肉關節會痠痛,甚至人變矮了。

4. 肌肉力量變差:肌肉的質量、張力、伸展力明顯下降。

5.更年期不適症:與女性更年期症狀相似,發生心悸、潮紅、盜汗症狀。

心理方面

1.情緒波動:會有焦慮、易怒、情緒失控、憂鬱、失眠等症狀。

2.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渙散,常有失神、恍神情形發生。

3.工作能力下降:自信心不足、果斷力變差,工作品質每況愈下。

4.疲勞倦怠:即使睡了一覺剛醒來,還是全身疲憊,提不起精神。

5記憶力衰退:不過幾天前才做的事,怎麼想就是想不起來。

性功能方面

1. 勃起功能障礙:陰莖勃起功能變差,不舉及舉而不堅挺的次數增加。

2. 睪丸萎縮:睪丸會變小、變軟。

3. 射精次數減少:射精次數及射精量減少。

4 .性慾下降:「性」趣缺缺,性行為次數下降、性高潮感受力降低。

這些症狀歸納起來,有人稱為「躁男症候群」,也有人稱為「亞當症候群」。

男人心事誰人知–「躁男症候群」

美國一位心理治療師首度提出「躁男症候群」形容男性荷爾蒙下降面臨的窘境,他從動物觀察發現,雄性動物雄性荷爾蒙減少時,會出現暴躁、焦慮及憂鬱,推論至人類當男性荷爾蒙下降時也可能會情緒失控,雖然性格敏感但卻抑制不住壞脾氣。常見的情緒狀況包括悶悶不樂、不耐煩、嫉妒別人、在家或工作感到壓力、寂寞感、覺得沒有人愛自己。因此表現出暴躁易怒,是因為男性找不到恰當的情緒出口,但這種表達方式常會斷絕別人協助的援手,讓自己陷入惡性循環。

「男性荷爾蒙不足–「亞當症候群」

男性荷爾蒙的頂峰是在15歲到30歲,而非在中壯年,男性荷爾蒙中最重要的睪固酮從40歲以後每年下降1% ,因此四十多歲的男人約有十分之一男性荷爾蒙偏低,五十多歲大約五分之一,六十多歲之後約為三分之一。

美國巴爾的摩老化長程研究也發現,男性荷爾蒙從20多歲開始下降,沒有像女性有停經做為分水嶺,不應稱為更年期,正確的說法是「成年男性荷爾蒙減少症」(Androgen Deficiency in the Aging Male),取其縮寫A.D.A.M.簡稱「亞當症候群」。

不過荷爾蒙偏低與更年期障礙不能畫上等號。也就是說,自己覺得有更年期症狀,荷爾蒙不一定不足。倒過來講,相同低濃度的荷爾蒙,每個人感受差異度很大,有的人出現症狀,有的人沒感覺不舒服。

台灣一項針對650名男性問卷調查發現,是否有性慾降低、沒有元氣、覺得沮喪等,有八成的中年男性懷疑自己的男性荷爾蒙已經下降,但抽血結果確認男性荷爾蒙下降的只有24%,顯示大部分的男人是心理上焦慮居多。

美國麻州男性老化研究於1984-1989大規模調查1700名40-70歲的男性,其中51%正常健康男性有不等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若合併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抽菸、酗酒、膽固醇過高,更高達八成抱怨不滿意性功能每況愈下。

如何評量男性荷爾蒙不足

如果感覺自己體力變差,活力不足、精神不濟、負面思考以及性功能障礙,而懷疑荷爾蒙偏低時,不要太武斷,應該先找醫師諮詢。首先醫師會以「亞當症候群量表」來評估是否荷爾蒙不足。該量表是由英國學者莫利(Morley)博士設計發表,不但可用來初步診斷,並且在補充荷爾蒙治療之後,也可比較是否症狀改善。

男性荷爾蒙低下自我評估量表

1.您是否有性慾(性衝動)降低的現象? □是 □否

2.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活力)? □是 □否

3.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 □是 □否

4.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 □是 □否

5.您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樂趣? □是 □否

6.您是否經常覺得悲傷或沮喪? □是 □否

7.您的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是 □否

8.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 □是 □否

9.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是 □否

10.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 □是 □否

以上十項有三項以上答是,可能有男性荷爾蒙偏低現象。

除了主觀感覺有不適症狀,還需要客觀的抽血檢驗。主要測量的男性荷爾蒙是睪固酮總量和自由型。總量代表存貨,若低於280ng/dl為不足。自由型是指隨時可派上用場的活性成分,若低於130pg/dl則不夠。

●睪固酮與性功能

當男性荷爾蒙下降時,性功能障礙是男性最在乎的項目,很多男性認為雄風不再,等於喪失自我肯定的價值。其實性功能障礙中,只有一成是真正缺乏睪固酮,大多數的性功能障礙並非睪固酮不足,麻州男性老化研究也印證這點,儘管勃起障礙達51%,但只有4%的男性睪固酮低於150ng/dl。

為何中年男性睪固酮未必不足,但在性事上會有快熄火,力有未迨的感覺呢?最主要是與生活型態有關,工作與家庭上,常因溝通不良,壓力蓄積,或因抽菸、喝酒、熬夜,抽不出時間運動,常開會,三餐隨意填飽肚子,未注意飲食均衡,吃進過多高油、高脂、高糖的食物,高纖的蔬果不足,以致膽固醇也拉警報。

由此看來,男性荷爾蒙偏低雖然是引發更年期症狀的主要原因,但是生活習慣不良、飲食不正常、甚至遺傳體質與環境影響,都有關聯。

●補充男性荷爾蒙的效果

睪固酮最常用於增進性功能,其次常使用的目的是增加肌肉質量,所以有運動員私下以睪固酮做為強化肌肉的祕方,但需要量高達常人的十倍。除此還有下列功能:

1.增進認知功能—睪固酮除了與性慾有關外,美國德州大學研究發現睪

    回覆 # 1F
    2023-01-14 23:20:09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14:07:36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3:44:53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ary urdu news

    回覆 # 1F
    2022-12-24 13:29:25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1:28:53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4:04:35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45:45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