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古人說,人生七十才開始,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快樂的長壽族,日本最有名的人瑞金銀婆婆,她們在105歲才開始學高爾夫球,而銀婆婆還曾說「每天走二個小時,是我長壽的一個原因」,文壇耆老蘇雪林104歲過世,100歲時仍有寫日記的習慣,思路清晰,甚至過世前一年仍爬上黃山。能夠活過百歲的人通常保有不錯的生活品質,而且也不會是社會的嚴重負擔,陳立夫先生,活過一世紀,其自創的養生法更是民眾津津樂道的珍寶。在一百年前人瑞幾乎很罕見,預估到2020年,人瑞會比現在增加數倍,可能每千人中就有一位百歲人瑞,您是否也想參加人瑞俱樂部呢?

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所發表的伊利諾大學長達20年超過367,000 人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長壽族群具有三大特徵:

(1)血壓低於120/80

(2)血液總膽固醇量低於 200mg/dl

(3)沒有抽煙

美國哈佛大學也曾花費五年時間研究共46萬人,發現活得愈久,醫療支出未必愈高,其中活過90歲的人比60至80歲的人更有活力,而且在169名人瑞中只有三人罹患癌症,活過100歲的人瑞在罹患疾病而去世的過程中,他們所花費的醫藥費用比60-80歲階段時還少。

2005年的(國家地理雜誌)專題報導—長壽的祕訣,文中調查訪問三個被專家研究關注的長壽族群,共採訪50多名人瑞,分別住在日本的琉球、義大利的蕯丁尼亞島及美國南加州的洛馬琳達小鎮(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基督教徒)。雖然三個族群在地理位置橫跨三洲,種族不同,生活飲食上不盡相同,各有各的飲食特有習慣,但卻有出奇的共同性,他們的共同原則是—不吸菸、多吃水果蔬菜及穀物,每天都要勞動筋骨,另外心靈層次的滿足也是長壽族群的必備條件,他們都非常重視家庭生活,有很好的社交支持圈,並積極參與社會或宗教活動,都不是性情古怪的老人,樂與人聊天。

琉球男人平均壽命為78歲,女人是86歲,是全球最長壽的族群,比日本地區其他的居民還高1.5歲,日本是世界上最多人瑞的國家,每2500人中就有一人是百歲人瑞,老年失智症極少。琉球的人瑞都不吸菸,飲食少油、少肉,而且都是瘦子,他們的體重從年輕到老都保持一樣,而且勞動成性,很少生病,有些九旬老人還可以倒立做瑜珈,令年輕人折服。

魚是日本人飲食中不可獲缺的佳餚,是否常吃魚是日本人長壽的因素?但研究日本魚夫發現,魚夫並沒有比農夫長壽,因為魚夫雖然吃很多魚,但蔬菜攝取較少,且多吃精緻的白米飯,反而是山裡的農夫因為粗茶淡飯,吃的肉類不多,日常多喝綠茶才是長壽的原因,還有魚夫三天打魚二天曬網,捕魚時壓力大,生活變動性大,反而沒有山裡勞動成性的農夫來得長壽。

長壽不是偶然,除了與基因有關外,最主要還是靠良好的生活習慣,美國國家老化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ging)長期在全球遍尋長壽族群,分析他們長壽的祕訣,專家表示如果採用正確的生活型態:少吃多動,保持心情輕鬆愉快,放慢生活步調,最少可以多活十幾年。

    回覆 # 1F
    2023-03-25 06:03:31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orse racing live streaming free

    回覆 # 1F
    2023-03-24 21:20:4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william hill radio

    回覆 # 1F
    2023-01-18 00:47:48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6:43:28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dunya news urdu

    回覆 # 1F
    2022-12-08 14:48:19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11:18:26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06:4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