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200年前,法國的內分泌學者席魁爾,發現老年的動物打入年輕動物的睪丸萃取物之後,體能和活力大增,於是72歲的他,嘗試自體實驗,將動物睪丸磨碎之後注射在自己身上,結果精神體力皆提升,肌肉也比以前強壯,這項治療成為19世紀歐洲上流社會男性流行的抗衰老之道,可說是現代荷爾蒙療法的先河。

荷爾蒙是神奇的化學分子,它在血中的濃度不高,但功效宏大,試想一下,當我們遇到緊急狀況,腎上腺荷爾蒙能使血壓、血糖瞬間上升,讓我們快速逃跑或抵抗,平時做不到的速度和高度都能達到,可見荷爾蒙促進生理功能,爆發力有多強。

荷爾蒙是內分泌系統產生的,由於荷爾蒙隨血液快速運送,可達全身各部位,只要具有接受命令的受器,就能反應,因此非常少量的荷爾蒙,可以同時影響多處器官產生放大效果,例如生長荷爾蒙不只促進生長,還能增強肌肉,使人感覺活力旺盛。女性荷爾蒙的作用,也不限於女性器官,包括腦部、骨骼、心臟等,能影響多種生理功能。

人體有五大荷爾蒙隨著年紀增加,持續降低,有的學者認為老化引起荷爾蒙下降,但也有學者主張,這些荷爾蒙下降才是老化的原因。這五種荷爾蒙是生長荷爾蒙、褪黑激素、甲狀腺素、DHEA以及性荷爾蒙。荷爾蒙為何消失的原因尚不清楚,學者認為可能是被腦部神經中樞早已設定的生物時鐘所控制。到了一定的時候,即使生活沒有壓力,吃得很營養,做規律運動,一般健康良好,內分泌腺體仍然逐漸枯竭不再分泌荷爾蒙,彷彿是四季運行,春之勃發,夏季繁盛,秋季蕭瑟,冬季必凋零。

那麼假若將下降的荷爾蒙補充回去,是否可以逆轉四季,再度回到春天呢?臨床上確實看到70多歲的人,因為體力很差,記憶力減退,容易倦怠,在補充荷爾蒙之後,精神、體能甚至身材外貌都變得年輕有活力,讓人不能不相信,荷爾蒙確實有立即而明顯的功效。動物實驗曾經證明,補充荷爾蒙可以延長動物30%的壽命,人類能否因為補充荷爾蒙而多活30%的生命,尚待證實,但是能夠改善生活品質,讓人覺得充滿活力,自覺好轉卻是可以做到的。

這種藉著補充荷爾蒙,防止老化,恢復青春的方法,原則是合理可行的,唯一要考慮的是否會有其他副作用?就因為荷爾蒙有效,所以更需要審慎使用,首先應講究製劑的來源,與人體自然的荷爾蒙是否一樣,其次只針對缺乏的人才補充,而不是一味將濃度拉高就好,如果在醫師的監控之下,正確的補充荷爾蒙,副作用是很低的,比起缺乏荷爾蒙對健康所造成的影響,實在是利多於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