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什麼是肺炎鏈球菌?

肺炎鏈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菌,因為在顯微鏡下呈現兩個相連的圓球狀,故早期被稱為肺炎雙球菌或肺炎球菌,一直到1974年才被正名為肺炎鏈球菌(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 。肺炎鏈球菌外層的莢膜多醣體具有抗原性,是使肺炎鏈球菌有致病力的主要因子,依莢膜抗原的不同目前約有90 種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肺炎鏈球菌的主要感染途徑有下列二種:

一.正常幼童的鼻咽腔也會帶有肺炎鏈球菌,台灣15歲以下兒童的帶菌率約為20%。當遇到感冒或其他呼吸道感染時,肺炎鏈球菌可侵入呼吸道或血液,造成鼻竇炎、中耳炎;甚至可能會造成肺炎、腦膜炎或是敗血病等威脅生命的嚴重感染。

二.經由飛沫傳染-肺炎鏈球菌會經由在咳嗽或是打噴嚏時,從口腔或鼻子出來的飛沫,或是接觸受感染飛沫污染的物品傳播。一旦人體的免疫力降低時,肺炎鏈球菌就會趁虛而入。

肺炎鏈球菌為什麼可怕?

1. 高死亡率:肺炎(5-10%)、菌血症/敗血症(16-36%)、腦膜炎(5-10%)。在世界各地肺炎鏈球菌都是各個年齡層造成侵入性疾病及致死的重要菌種之一,尤其是嬰幼兒及老人。世界上每年約有1百萬小於5歲的兒童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主要死因多是肺炎、腦膜炎、敗血症。在台灣每年每10 萬人就有1.4 人感染肺炎鏈球菌,主要分佈的年齡層為5 歲以下的兒童( 約24 % ) 及大於65 歲的老人( 約36% ) ,平均致死率約為13 %-22%。

2. 後遺症多:部分兒童痊癒後仍有如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嚴重的後遺症。

3. 抗藥性強:近十幾年肺炎鏈球菌的抗藥性在世界各地都有明顯增加的趨勢。依據90-91 年疾病管制局的資料顯示,在台灣肺炎鏈球菌對於各種抗生素的抗藥性都有升高的趨勢,尤其對於巨環類的抗藥性更高達將近90 %。

為何兒童最常罹患肺炎鏈球菌疾病?

一.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尤其是天生免疫力差或有潛在性疾病的兒童,一旦感染,即時給予適量有效抗生素,仍不能完全避免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甚至死亡等的後遺症。

二.肺炎鏈球菌疾病可以在一年中任何時段發生,但是感染在冬天和春天似乎是比較常見。

三.由於肺炎鏈球菌是經由飛沫傳染,兒童或人多聚集的處所(如托兒所、安親班、幼稚園)也會增加感染的危險性。

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是最經濟有效的預防感染方式

一.肺炎鏈球菌是最具侵襲性的細菌之一,不僅會造成侵入性及非侵入性疾病,也可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等嚴重後遺症,甚至死亡。

二.肺炎鏈球菌具多重抗藥性,且抗藥性比率逐年增加。

三.接種疫苗可增加免疫力,降低嚴重疾病及併發症之發生,更有助於控制細菌抗藥性的產生。為了避免肺炎鏈球菌感染,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目前在市面上有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供預防接種。一種是23 價的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適用於大於兩歲的兒童及成人。不過這對於免疫系統尚未成熟的2 歲以下幼童並無法產生有效的保護力。另一種是7 價的肺炎鏈球菌接合型疫苗,適用於大於一個半月及小於九歲的兒童。這種7 價的肺炎鏈球菌接合型疫苗可以引發細胞免疫反應,產生具有較高效力的免疫抗體,且具長期的免疫記憶,所以對2 歲以下的幼童可提供較有效的保護力。

如何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及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比利時、德國及美國等皆已建議注射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在美國及澳洲是全面免費接種。7 價肺炎鏈球菌接合型疫苗依不同年齡層所需的接種的次數不同:嬰兒一般共需接種4 劑,通常是在滿2 個月時接種第一劑,之後每2 個月接種一劑,滿週歲後再追加第四劑。從7-11 個月大才施打的嬰兒先接種2劑,兩劑之間至少間隔1 個月,第三劑建議滿周歲後追加。12-23 個月才施打的幼兒需接種2 劑,兩劑之間間隔2 個月。2-5 歲大的幼兒只需施打一劑。

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施打嗎?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7 價的接合型疫苗能夠與以下疫苗一起施打: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 DTaP ) 和B 型嗜血桿菌疫苗( Hib )、去活性小兒麻痺疫苗( IPV )、B 型肝炎疫苗、水痘疫苗以及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三合一疫苗( MMR )。

有什麼副作用嗎?

23 價多醣體疫苗常見的副作用主要發生在局部的注射部位包括紅、腫、疼痛、硬塊等。其他較少發生的副作用包括全身性的發燒、噁心、嘔吐、衰弱、身體不適、頭痛。7 價接合型疫苗較常發生的副作用也是注射部位的局部不良反應( 包括紅、硬塊、皮膚炎等) 。其他全身性副作用有發燒( 通常不會超過39℃ ) 、躁動、頭暈、睡眠不安、嘔吐、食慾不振或腹瀉等。但如果發生較嚴重副作用時,應立刻回診您的小兒科醫師,做適切的診療。

    回覆 # 1F
    2023-03-26 06:24:5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tv okey live

    回覆 # 1F
    2023-03-25 06:10:22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free live horse racing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10:43:52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rtl 2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8:54:1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7 11:20:46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08:17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