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一、前列腺的構造與功能

二、前列腺肥大的原因

三、前列腺肥大的症狀

四、前列腺肥大的治療方法

前列腺的構造與功能

前列腺如核桃般大小,位於膀胱與尿道的連接處,圍繞

在尿道的外圈,形成後尿道的一部份。長約2.5公分,重

約20公克。主要由肌肉纖維(80%)及腺體(20%)混合

組成。其分泌的前列腺液是組成精液的一部份(約佔1/3)

,與射精管合流,經精阜射出。其主要功能是負責乘載

精蟲,以及中和女姓陰道的酸性環境,以利受孕。

前列腺肥大的原因

前列腺的重量隨著年齢的增長而變大。1-10歲時,約為1.4公克;11-20歲時,約15-20公克;而70-80歲時,約為30-40公克。

前列腺肥大的原因至今未明。一般認為男性賀爾蒙與年齡是主要因素。研究發現自小被閹割的太監是不會發生前列腺肥大。据统計,發生前列腺肥大的比例,在40-50歲約為20%,50-60歲為50%,80-90歲約90%。

前列腺肥大的症狀

前列腺肥大的症狀,主要來自於肥大的前列腺造成尿道的阻塞。由於阻塞的關係,使得尿柱變細且無力,常解解停停;小便要出力,尿尾巴卻滴個不停,怎麼樣尿也無法尿乾淨。

膀胱因為長時間的增壓而變肥厚,其容量因而減小。此時,會出現頻尿,夜尿的現象。當膀胱無法抵消阻塞帶來的阻力時,會出現膀胱無力,小便極度困難,甚至會出現尿滯留,非要插管導尿不可。

前列腺肥大的治療方法

前列腺肥大的治療,大致上分為两大類。

一、觀察及药物治療:只在健康檢查中發現者,可先行觀察,無須治療。唯須定期檢查,以確定未惡化或出現癌症的變化。若已開始出現症狀,則應進行药物治療。阿爾發一交感神經阻斷劑如Doxaben, Hytrin,Dibenyline等,能鬆弛膀胱頸及前列腺內的平滑肌,使排尿阻力減小,改善尿流速度。

抗男性賀爾蒙的药物如 Proscar, 能抑制睪丸酮轉化成二氫睪丸 酮,使前列腺縮小。唯約15-20%出現陽萎現象,且會影响PSA對癌症的判別價值。

前列腺肥大的治療方法

二、手術治療:一旦药物已無法改善症狀,且出現大量血 尿,反覆發生尿滯留及尿路感染,甚至腎功能受損,膀胱結石等狀況時,應立即接受手術。

手術分為傳统的開刀和內視鏡两種方式。前者只使用在前列腺肥大合併巨大膀胱結石或膀胱憇室必須切除時。經尿道前列腺刮除術是前列腺肥大手術的黄金標準,比傳統開刀較安全,沒傷口,不疼痛,流血少,恢復快,只須住院1-3天。由於內視鏡切割的器具不斷更新,如綠光雷射等更能避免了傳统電燒切割可能併發的水中毒,大大減少手術的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