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結節(nodule)

結節是指實心的小腫塊,通常直徑在三公分以下,較常出現的包括肺結節、甲狀腺結節等。結節本身並未暗示為良性或惡性腫塊,因此在檢查報告中出現這個名詞時,通常需要進一步釐清結節的性質。單一肺結節可能為惡性腫瘤的情形包括患者年齡較大、形狀不規則、伴隨淋巴浸潤或肺門淋巴結腫大等,如果有不同時間的X光片來比較當然更好。

How to treat

體檢時發現肺結節最好請有經驗的胸腔科醫師看看,一般而言,除非看起來就像是良性的結節(例如形狀很規則、有鈣化現象等),通常都需要進一步以電腦斷層檢查或經支氣管切片加以証實。甲狀腺結節則應以超音波檢查,通常也需要做細針穿刺以了解腫塊的內涵。

囊腫(cyst)

囊腫是指腫塊的內涵為均勻的液體,通常也稱為水泡,當然其內容物不一定是水狀。常見者包括肝臟囊腫、腎臟囊腫、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症)、乳房纖維囊腫、皮脂腺囊腫(粉瘤)、腱鞘囊腫等。有時囊腫又分為單純性囊腫或複雜性囊腫,前者形狀規則,只有一層極薄的外膜,絕大多數為良性病灶。後者是指囊腫內有分隔或有固狀成份,常見於卵巢囊腫,此時應進一步釐清腫塊的內涵。

How to treat

肝囊腫及腎囊腫是體檢時常發現的良性病灶,通常不須治療,除非囊腫很大(例如腎囊腫超過6公分),有破裂危險,此時則應考慮手術切除。臨床上有一種遺傳性疾病,稱為多囊性腎臟(也常合併肝臟囊腫),通常患者的腎功能會慢慢惡化,最後進展到需要透析治療。

息肉(polyp)

息肉是指突出的小腫塊,較常出現的包括大腸息肉、膽囊息肉等。值得注意的是,息肉通常並不代表就是良性病灶,除非經過切片証實。因此大腸鏡檢查時如果發現息肉,通常都會加以切除並將標本送檢。如果病理報告為增生性息肉則可放心,若為腺瘤性息肉,則必須再定期追蹤,特別是較大的息肉(大於1公分)或是多發性息肉。同樣地,膽囊息肉如果小於1公分只要定期追蹤即可,如果大於1公分,則惡性的機率較高,通常會建議膽囊切除。

How to treat

大腸直腸癌與家族病史有相當大的關聯,因此如果有一等親屬罹患大腸直腸癌,一般建議應在40歲以前作一次大腸鏡檢查。如果有其他親屬罹患大腸直腸癌,則建議應在50歲以前作一次檢查。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家族性大腸息肉症,罹癌的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通常建議從10-12歲開始就應每年作一次檢查。

    回覆 # 1F
    2022-12-24 10:17:12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uc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5:15:28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4 00:37:16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