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甲狀腺機能亢進(低下)

甲狀腺荷爾蒙主導人體新陳代謝的速度,甲狀腺機能亢進時,新陳代謝加快,患者會有心悸、手抖、失眠、體重減輕等症狀;甲狀腺機能低下時,則出現虛弱易累、怕冷、記憶力減退等現象。無論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多與自體免疫疾病有關,也就是體內產生不正常的抗體來攻擊自體的甲狀腺。甲狀腺疾病常有家族遺傳,患者以女性居多,年輕時多以機能亢進表現,中老年則多為機能低下。

How to treat

自體免疫疾病為免疫系統失衡的表現,因此治本之道在於如何讓免疫系統重回正軌。目前無論是抗甲狀腺藥物或補充甲狀腺素,都只能解決甲狀腺荷爾蒙過多或過少的問題,所以常會有復發的情形。因此,治療關鍵仍在於調整正常作息,適時紓壓,以保持身心平衡。

隱藏性甲狀腺機能亢進(低下)

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可分為兩個部份,一是甲狀腺荷爾蒙本身(包括T3、T4),一是檢查腦下垂體所分泌的促甲狀腺素(TSH)。由於TSH的敏感度遠高於T3、T4,因此一般體檢主要是以TSH來做篩檢。如果TSH偏低或偏高,而T3、T4正常,就稱為隱藏性甲狀腺機能亢進(低下)。此時患者並不會有上述甲狀腺機能亢進(低下)的症狀。

How to treat

由於多數的隱藏性甲狀腺機能亢進(低下)患者,可能會進展為甲狀腺機能亢進(低下),因此利用TSH的高敏感度,可以早期發現甲狀腺疾病。此時的工作主要是做病因的診斷,尚未需要抗甲狀腺藥物或補充甲狀腺素治療。

結節性甲狀腺腫

甲狀腺腫可分為瀰漫性與結節性,前者常出現於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疾病,後者則多為良性及惡性腫瘤。結節性甲狀腺腫的患者,其甲狀腺功能可能正常,也可能亢進或低下。甲狀腺結節本身可以是實心的,也可以是均勻的液體(稱為囊腫)。較大的甲狀腺結節除了影響外觀,也可能會壓迫到氣管。

How to treat

甲狀腺良性結節是非常普遍的疾病,可能為單一性或多發性,不過仍應提防惡性腫瘤。因此任何結節性甲狀腺腫均應考慮以細針穿刺做細胞學檢查,否則也應定期做超音波檢查追蹤。功能正常的良性結節也可以考慮使用甲狀腺素來治療,通常治療六個月,約有一半的比率結節會縮小。

    回覆 # 1F
    2023-03-26 02:52:2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watch eleven sports free

    回覆 # 1F
    2022-12-28 07:34:04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miami 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07:50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2 23:49:52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