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肝功能異常

肝臟是體內最大的器官,負責合成、代謝、解毒等功能。肝功能異常可以用幾種方式來表示:

一、肝發炎標記:這是一般人最熟悉的指標,包括 GOT、GPT,是屬於肝細胞內的轉胺酶,在肝細胞發炎受損之後釋放到血液中;另外像ALP、γ-GT,主要是存在於膽道(但仍然是在肝臟內),同樣會在肝炎時升高,不過在膽汁鬱積或是藥物、酒精性肝炎時特別明顯。

二、黃疸指數:即血中膽紅素,又可分為間接型與直接型。人體的紅血球一般壽命約為120天,衰老的紅血球經脾臟破壞後,其中的血基質會轉化成膽紅素(間接型,非水溶性),並運送到肝臟進一步形成直接型膽紅素(水溶性,可經腎臟排除)以及膽鹽(與脂肪消化有關)。通常在膽管阻塞時直接型膽紅素會升高,溶血時(如新生兒黃疸)間接型會升高,肝細胞發炎時則兩者都會升高。

三、肝臟合成功能指標:肝臟負責體內許多重要物質的合成與轉化,其中白蛋白是血漿蛋白的主要成份,白蛋白過低會造成水腫及腹水。凝血因子也多由肝臟製造,凝血因子不足會導致凝血時間延長。膽固醇同樣由肝臟所合成的脂蛋白所運送,在肝功能不佳時血中膽固醇會降低。

How to treat

肝細胞發炎的原因主要有病毒性、藥物或酒精性、脂肪肝等,須針對個別原因加以治療。一般體檢時也常發現有膽紅素升高,但並無其它異常(據估計約有20%),這是一種遺傳性體質,無礙健康。若是肝臟合成功能指標出現異常,則可能有肝硬化或肝衰竭之虞,必須特別留意。

腎功能異常

腎功能代表腎臟排除體內代謝廢物的能力,通常可以用幾種方式來表示:

一、血中尿素氮濃度(BUN)及肌酸酐濃度(Cre):這是一般人最熟悉的指標,不過卻並不靈敏,也就是無法偵測出初期的腎功能異常。據估計約此二者數值升高時,腎功能可能已受損30-40%。

二、肌酸酐廓清率(Ccr):是屬於比較精確的測量,但須收集24小時尿液,並同時測量血中及尿中的肌酸酐濃度。

三、核子醫學檢查:可以評估左、右兩側腎臟個別之排泄功能。

四、尿液檢查:許多腎臟疾病早期均以微量血尿或蛋白尿來呈現,雖然此時BUN與Cre可能仍然正常。

How to treat

通常須同時測量BUN與Cre以區分是屬於腎前性、腎性或腎後性病灶,並針對病因來治療。由於目前糖尿病以及血管硬化已是慢性腎病的首要原因,因此控制好血糖、血壓以及血脂是腎臟保健的主要關鍵。

    回覆 # 1F
    2023-03-26 09:00:11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kcal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08:30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7 13:16:0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50:08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