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第一型原發性骨質疏鬆症

醫學名詞中常有所謂原發性(或本態性)與次發性(或續發性)。所謂原發性也可以說是體質性,通常是由於遺傳基因與環境因子(包括飲食、運動、生活型態等)共同影響,導致疾病本身的發生與進展。次發性則是因其它疾病而間接導致的結果。第一型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又稱為停經後骨質疏鬆症。女性從更年期開始的五到七年,每年會以1% ~ 3% 的速度流失骨質,這段期間流失總量可高達20%。

How to treat

停經後骨質疏鬆症特別容易發生脊椎骨的壓迫性骨折,除了造成疼痛之外,反覆發生的壓迫性骨折則會導致永久性的駝背。在急性期時通常建議臥床三天,之後則可穿著背架下床活動,如果不痛則不建議繼續再穿,以免造成背部肌肉的退化。

第二型原發性骨質疏鬆症

第二型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又稱為老年性骨質疏鬆症。人體的骨質大約在35歲時達到巔峰,其後則以每年0.4 ~ 1.8 %的速度流失。因此老年性骨質疏鬆症的發生與否,與巔峰骨質量及流失速度均有關聯。老年性骨質疏鬆症造成的骨折,特別容易發生於髖骨及手腕,其中尤其以髖部骨折最為嚴重,一年內之死亡率高達15%。通常骨質密度檢查的報告包括兩個數值,其中T分數是與同族群、同性別的年輕人相比,如果低於-1(一個標準差),代表骨質不足;低於-2.5,則稱為骨質疏鬆。Z分數則是與同族群、同性別以及同年齡相比的數值,主要用途在於鑑別骨質不足是否因老化或更年期以外的因素所造成。

How to treat

骨質疏鬆症的預防重於治療。平日在飲食方面應攝取足夠的鈣質與維生素D,避免抽菸及過度飲酒,並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藥物治療方面可補充雌激素或使用其它藥物,包括抑制破骨細胞的雙磷酸鹽、Raloxifene(鈣穩)、抑鈣素等,以及刺激造骨細胞的副甲狀腺荷爾蒙。保健產品方面,植物性雌激素(例如大豆異黃酮)也有些許幫助。

次發性骨質疏鬆症

次發性骨質疏鬆症多因內分泌疾病、肝腎功能不全、腸胃吸收障礙以及藥物等所導致。其中尤其以類固醇藥物的長期使用,是除了老化及更年期以外,造成骨質疏鬆症的第三大原因。

How to treat

次發性骨質疏鬆症的治療主要在矯治原本之疾病,包括甲狀腺及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等,並避免類固醇藥物的長期使用。此外,抽菸、過度飲酒及喝咖啡也是常見的危險因子,應該加以避免。

    回覆 # 1F
    2023-03-24 23:20:55 發表

    Pretty! This has been a really wonderful post. Many thanks for providing these details. sky racing live

    回覆 # 1F
    2022-12-28 10:54:47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stoixima

    回覆 # 1F
    2022-12-24 08:55:46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7 11:22:0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09:0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