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肺氣腫 (Emphysema)

肺氣腫是終末細支氣管、肺泡因呼吸道阻塞,使空氣滯留及氣腔壁破壞,而呈現腫脹。肺氣腫的患者,早期時大多無症狀,逐漸進展成呼吸困難,開始時是運動時覺得呼吸困難,到後來會發展成平時也覺得喘,此外,由於呼吸困難消耗許多體力,也會有疲倦、食慾差、體重減輕等全身症狀。胸部X光檢查可發現肺透明度增加,橫膈膜向下移,心臟影像呈現狹長狀。

How to treat

在治療方面,首先要注重預防。吸煙是引起肺氣腫的重要因素,煙霧對呼吸道刺激而導致阻塞形成氣腫,若戒煙則可避免肺部狀況惡化,甚至可回復功能,此外少吸污染的空氣、每天運動30分鐘,對肺功能會有幫助。若有呼吸道細菌感染,應使用抗菌藥物,另外化痰劑、支氣管擴張劑對病情也有幫助。應注意預防感冒,例如注射流感預防針。患者平時可練習做深而緩慢的腹式呼吸,吐氣時將嘴唇縮起如吹口哨的樣子,可以改善換氣的功能。

慢性支氣管炎 (Chronic bronchitis)

支氣管黏膜出現慢性發炎、黏液分泌增加,痰呈白色黏液泡沬狀,若每年出現這種情形3個月以上,連續兩年以上就稱為慢性支氣管炎,會有咳嗽、咳痰、呼吸急促困難等症狀。早期在冬季常比較嚴重,後來逐漸演變為全年發作。慢性支氣管炎的患者在發病前,可能有急性支氣管炎、流感、肺炎等感染,另外,空氣污染、抽菸、氣候劇烈變化等,也會誘發慢性支氣管炎。胸部X光檢查可顯現肺部紋理增粗、斑點增多的現象。

How to treat

避免會誘發慢性支氣管炎的因素,如污染的空氣、煙等,寒冷的冬季要加強口、鼻、喉、四肢等部位的保暖,可戴口罩、手套等。若是痰量多又黏稠,則須給予支氣管擴張劑或化痰劑,補充足夠水分。當病情持續,出現呼吸困難現象,有呼吸衰竭情形,血中氧氣濃度減低時,則須給予氧氣治療,現在有小型供氧機可供病患在家中治療而不用住院。

支氣管擴張症 (Bronchiectasis)

支氣管如果結構彈性破壞,擴張成直條或圓桶狀,稱為支氣管擴張症,這些擴張的支氣管會積聚黏稠痰液,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症狀有咳嗽,痰呈黃綠色帶惡臭味,有時會咳血,在改變位置、起床時、就寢前咳得更厲害,手指末端可能變粗大稱為杵狀指,運動性會有呼吸急促的現象。胸部X光片顯示肺血

管的密集分佈、肺部塌陷、蜂巢狀的陰影、纖維化,支氣管擴張症的診斷,要靠肺部電腦斷層檢查與病人的臨床症狀才能確定。支氣管擴張症的因素包括了免疫球蛋白低下症或纖毛運動功能不良等情況,而導致呼吸道反覆感染而擴張,也有人因呼吸道軟骨,結締組織發育不良,導致呼吸道結構異常擴大,吸煙、肺炎、肺結核、病毒、黴菌感染後也可能是原因。

How to treat

支氣管擴張症,應作肺部復健,以避免反覆的感染。每天做物理治療以達到排痰的目的,包括姿勢引流、胸部適當敲擊、呼氣訓練流等。再輔佐以藥物等治療,包括超音波噴霧器、支氣管擴張劑、抗發炎藥物、化痰藥物等。有肺部感染時,給予適當的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