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類風濕關節炎 (Rheumatoid Arthritis)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身體產生一些免疫物質去對抗關節組織,會導致關節變形,發病年齡大多在30至50歲之間,女性患者人數約為男性患者2倍,最初的症狀常是在早晨起床時,手部或腳部關節僵硬疼痛,30分鐘後才逐漸緩解,另外,還有疲倦、貧血、體重減輕、手腳發紫等全身問題,如果逐漸惡化,關節會彎曲變形,除了手腳之外,其他的關節也可能出現病變,使行動能力受到嚴重的限制,肌肉也會萎縮。少數的情形,會發生關節以外的病變,影響皮膚、肺、心臟、眼睛等器官。

How to treat

治療的藥物一類是止痛消炎劑,但僅能短期控制疼痛,另一種是長效緩解劑,可以抑制關節進一步受損,不過功效要在服用1-2個月後才能展現,如金製劑、抗瘧疾藥物、盤尼西林胺、免疫抑制劑、類固醇等,患者要適當地安排工作和休息的時間,每運動1小時應至少休息15分鐘,每日睡眠應充足至少8小時,最好有午休約20分鐘。另外可於患處施熱敷來減輕關節疼痛僵硬和放鬆肌肉,濕熱治療又比乾熱治療有效,譬如可以在起床後洗熱水澡,或是用熱水袋、熱氣敷患處,更嚴重時,則需以外科手術去改善或防止關節進一步變形,甚至需要更換嚴重損壞的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 Degenerative Arthritis)

骨頭與骨頭接觸的地方,就是關節軟骨,正常的軟骨組織稍具彈性且光滑,由於關節的活動,軟骨會經常地磨擦,隨著年紀增長,軟骨會逐漸磨損,軟骨碎片如果掉入關節腔內,將引發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就稱為退化性關節炎,軟骨磨損的附近可能有骨刺增生情形。常見有4大症狀,一是疼痛,二是關節輕微變形、腫脹,三是早晨起來時關節感覺僵硬,但是很少超過30分鐘,四是關節活動時會有磨擦的聲音。

How to treat

適度的運動有益於關節的健康,每天走路30分鐘,不會過度激烈,又隨時可做,是最好的選擇,如果覺得自己的關節可負荷,也可騎自行車,騎上自行車時,大多數體重落在臀部,膝蓋受力反而較少,若有較多的時間,可從事跳舞、游泳等有氧運動,在水中時,受到浮力影響,關節負擔較輕,但若正處於關節疼痛之際,就不要勉強去運動,以免症狀更加惡化,如果有更多時間,可定期到健身中心,請教練協助訓練股四頭肌的強度,股四頭肌是大腿膝蓋周邊的大塊肌肉,如果愈強壯,愈能保持膝關節的穩定,減緩關節的傷害。葡萄糖胺製品對軟骨的磨損,也有一些改善的效果。

痛風關節炎(Gouty Arthritis)

痛風關節炎,是指血中尿酸沈澱在關節中導致關節發炎,俗稱「帝王病」,這是因為古時候肉類缺乏,只有帝王才有機會吃過多的肉類,而導致體內尿酸增多,現代很多人經常大魚大肉,使病例愈來愈多。痛風是有遺傳傾向的。

第一次發作部位通常在第一足趾的基部,關節突然紅腫、發熱、疼痛,患者往往在夜間因劇痛而驚醒,除了足趾外,膝、腳踝、腕關節、手肘關節也可能發作,反覆發作就會形成痛風石,造成關節變形,覆蓋痛風石的表皮如果破損,會流出白色粉筆灰樣的尿酸結晶。

How to treat

每天要攝取足夠的水分2000-3000CC,可以幫助腎臟排出體內過量的尿酸,也避免因為血液濃縮導致尿酸沉澱於關節,另外,要避免過胖,因為過胖會使排泄尿酸的能力降低。消炎止痛藥及秋水仙素,可減輕關節發炎疼痛,服藥後,大約1-2天症狀就可緩解。如果經常發作,就應該使用降尿酸藥。應少喝酒、少吃動物的內臟、蝦、蟹、貝類,以免血中的尿酸上升導至關節炎發作。

    回覆 # 1F
    2022-12-28 08:46:21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sbn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1:43:12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08:57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回覆 # 1F
    2022-12-07 13:16:11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50:25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