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眼部的整型與美容手術範圍非常廣泛,但是在定義上兩者是有差別的,整型手術是指功能異常必需加以矯正者,常見的包括,眼瞼下垂矯正,眼瞼內、外翻矯正,以及受傷後眼瞼整型手術,而美容手術則專指功能正常,純粹為了美觀所做的手術,如雙眼皮手術,眼袋抽脂術,眼皮鬆弛的拉皮手術,以及紋眉、紋眼線等手術。

站在眼科醫師的立場,贊成患者接受眼部整型手術,但是對於眼部美容手術,則抱持較為保守的觀念,必需與病人充分溝通後才會施行,主要考量的因素包括:

第一:眼部美容手術並非萬能,不是做完手術後就可以搖身一變,變為天仙美女,也不是單純靠著外表的改變,就能挽回已逝去的情感使得破鏡重圓。

第二:任何手術都有一定程度的風險,若能找到有經驗的專科醫師來執行,是可以將風險降到最低,最重要的是在術前將自己的期望充分的表達,醫師也誠實的將自己的能力完整的呈現,兩者之間若能達成共識,則一拍即合,必可達到滿意的結果,否則漫無止境的期望,換來可能是更深的絕望。

第三:眼部美容手術的後遺症,包括出血、感染、矯正過度或不足,斑痕組織有些是不容易事前預防的,甚至有千分之一的機會,可能導致失明,因此在手術時,絕對要競競業業。

所謂眼瞼下垂,是指眼皮上舉無力,造成眼睛比正常來得小,若依發生的年齡來分,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兩種,如果依照原因來區別,大體上分為肌源性、神經性,以及機械性三類。

肌源性的眼瞼下垂佔絕大部分,先天性者主要由於提眼瞼肌的發育不良,所以無論眼皮上舉或閉合都顯得遲鈍,而後天性者,則是由於提眼瞼肌的肌腱長期使用而鬆脫,所以無論上舉或閉合,下垂的程度都比正常眼來得明顯。

神經性的眼瞼下垂是因為控制提眼瞼肌的第三對腦神經,或者是交感神經麻痺所造成。第三對腦神經的功能還包括控制眼球的運動,以及瞳孔對光的反射,而交感神經的功能也包含有散瞳以及汗腺排汗的功能,因此在檢查時,要一併列入考慮。

機械性的眼瞼下垂,單純是因為機械的重力所造成,如外傷後的血塊、眼皮腫瘤以及眼皮鬆弛等原因。

決定眼瞼下垂的治療方法之前,要對眼睛整體的狀況做一次全盤的評估,尤其是角膜敏感度,淚液是否充足,以及眼睛閉合時眼球的反射性翻白眼(貝爾氏反射),這樣可以減少手術後併發症的發生。

治療的方法,常用的有兩種,若提眼瞼肌的功能仍佳,可加強提眼瞼肌的張力;若提眼瞼肌的功能喪失,只好利用筋膜或人工替代物將眼皮重新定位。

由於先天性眼瞼下垂的人,有些會合併有屈光不正,斜視,弱視的情形,要一併加以治療,另外有少數病例會因為神經糾結,有可能發生張嘴眼瞼上提的特殊狀況,要特別注意。

睫毛倒插

另外下眼瞼贅皮也會造成眼睫倒插,因為下眼瞼的肌肉及皮膚過剩,導致下眼瞼邊緣形成一道皮膚皺折而將睫毛往眼球方向推擠,當小朋友往下方看時,下眼瞼的睫毛就會刺激角膜,產生淚汪汪的症狀,較為嚴重的病例,會引起習慣性搓揉眼睛的動作,通常下眼瞼贅皮會隨著鼻樑高挺及臉部骨骼發育,將過剩的皮膚及肌肉撐開,而自動消失,但如果因為下眼瞼贅皮引起角膜上皮反復糜爛,甚至角膜炎時,就應該以外科方式加以矯正,以免影響視力。

即使眼科學的科技於近幾年蓬勃發展,但是對於倒睫毛的治療,仍然是一個棘手的難題。無論引起倒睫毛的原因為何,通常都會引起結膜及角膜的刺激,甚至造成角膜潰瘍及瘢痕組織,進而影響視力。

市面上曾聽說燙睫毛除了美觀外,還可以治療倒睫毛,其實並不是很正確的說法,因為通常只是幾根睫毛倒插,並不是全部睫毛都倒插,或是因眼瞼內翻所造成的睫毛倒插,所以燙睫毛並不能徹底改善倒插的情況。

至於治療倒睫毛的方式五花八門,推陳出新,包括睫毛鑷拔睫毛、睫毛電解術、冷凍治療,手術治療及最新的氬氣雷射治療,分述如下:

睫毛電解術,須要特殊器材,手術操作困難,若治療大範圍的倒睫毛,有可能因為結疤造成眼瞼內翻的後遺症,此外再發生倒睫毛的機會約百分之三十至五十。

冷凍治療是目前認為比較有效的治療方式,治癒率約百分之七十至九十,但發生併發症的比例亦較高佔約百分之二十六,併發症包括嚴重的眼皮水腫,眼皮色素脫失、眼瞼邊緣凹陷、角膜潰瘍、乾眼症,甚至會引致新的倒睫毛產生。

手術治療,依據手術方法不同,可以治療各式各樣,範圍大小不等的倒睫毛,治療倒睫毛的手術繁複且耗時,成功率與手術者的技術關係密切。

最新的氬氣雷射手術,用於治療複發性倒睫毛高達百分之八十,而且治療範圍準確具選擇性,無嚴重併發症,且施行簡單,最大的缺點是比較適合數量較少的倒睫毛治療(小於6根),且少數病人可能需要二至三次的療程。

當患者在面臨倒睫毛這個擾人的問題時,最好根據自己對治療的要求慎選治療方式,才能將併發症降到最低,並且達到令人滿意的治療效果。

所謂突眼症,是指眼球的直徑與眼眶內眼窩的容量不成比例,使得眼球裸露在眼眶骨之外的部分較常人為多所致,外表看起來就像傳說中龍的眼睛一般“怒目圓睜”,臨床上可以用突眼計客觀的加以評估。

造成突眼症的原因,一般都會想到甲狀腺機能亢進,其實突眼症並不等於甲狀腺機亢進。其原因可分為雙眼同時發作或單眼發生兩種,雙眼突眼症的原因,主要有甲狀腺機能障礙,高度近視,以及先天性結構異常所造成,單眼突眼症則包含有,各式各樣之眼窩腫瘤,如神經瘤,血管瘤,淋巴瘤,動靜脈畸型等,以及眼窩蜂窩組織炎,或眼窩出血。

突眼症的症狀,依據突眼的程度,會有不同的表現,輕度的突眼,由於角膜,結膜容易暴露於空氣中,形成血管擴張,淚水蒸發快速,導致紅眼,乾眼,不定時流淚的症狀,中度的突眼,角膜益發乾凅,形成表皮缺損,更嚴重的可能併發細菌感染而引起角膜潰瘍;眼窩的結構改變,使控制眼球運動的眼外肌受阻,造成斜視與複視;眼皮的結構改變,導致眼瞼後縮的外觀;最嚴重的結果,是眼窩組織腫脹壓迫到神經,引起視神經萎縮,甚至失明。

突眼症的治療,最主要須辨明所引起的原因,對症治療,如腫瘤摘除,發炎控制等,至於症狀方面,若是處於急性期,以藥物治療為主,如人工淚液,眼藥膏控制乾眼症及角膜傷害,軟組織發炎,則以抗發炎製劑加以治療,若在穩定期,則以手術治療為主,手術治療的項目有一定的先後順序,首先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