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青青小姐,六十五歲,平時看遠視力還蠻好的,只是看書報需要老花眼鏡。這天突然發現兩眼看東西會有雙影(複視),且向右看時,症狀更明顯。至眼科診所檢查,發現是右側第六對腦神經(外展神經)麻痺,至大醫院做腦部電腦斷層掃描並沒有發現任何病灶,抽血檢查卻意外發現血糖偏高。給予飲食及藥物控制,複視症狀逐漸減輕,三個月後恢復了正常。

糖尿病是造成成年人失明的主因,糖尿病除了造成視網膜的血管病變,會導致玻璃體出血、牽引性視網膜剝離等併發症,也容易產生白內障及青光眼,血糖的控制不良會導致屈光狀態的急遽改變,而動眼神經麻痺更可能是糖尿病最早的臨床表現。

糖尿病病人比正常人更易產生白內障,且發生的年齡較早,進行更快。糖尿病人的白內障大多數是老年性白內障,僅有少部份是真正因糖尿病本身引起的白內障(稱為糖尿病性白內障)。形成的原因主要是血糖控制不好,高血糖造成水晶體內葡萄糖的代謝產物山梨醇堆積,濃度昇高,使得水晶體內外滲透度壓改變,大量的水份進入水晶體內,導致水晶體出現點狀或雪花狀的混濁。有些病患可能在短時間(幾天)內水晶體完全混濁,變為成熟的白內障,這種成熟的白內障若不積極治療,可能會因水晶體內蛋白質滲漏至前房堵住了房水排出的孔道,造成眼壓升高(溶晶性青光眼)。

糖尿病也是造成外眼神經麻痺的主因之一,外眼神經包括了第三、四、六對腦神經,主要負責眼睛各個方位的轉動,其中第三對腦神經還控制眼睛瞳孔對光的反應。糖尿病會造成外眼神經麻痺的原因是因為供應這些神經的微細血管病變而阻塞,可能造成病患突然的斜視及看東西會有雙影(複視),也可能伴隨有眼眶周圍劇烈的疼痛。一般說來,大部份病患這種外眼神經麻痺的症狀會在幾個月內自動復原。

糖尿病會因為控制瞳孔的自主神經病變而使得瞳孔對光及對近物的反應分岐,也使得瞳孔對散瞳藥物反應遲鈍,所以糖尿病患在點散瞳藥以便檢查眼底或手術時,總是需要等上更久的時間。

糖尿病病人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也會造成屈光狀態的改變,高血糖會使得近視度數加深遠(視度數減輕),導致看遠距離模糊而看近物卻不需要老花眼鏡,我們稱為「第二春」視力。不過別高興太早,這只是暫時現象,有可能是白內障更厲害,一段時間後,連看近物都不清楚了。

糖尿病也是罹患青光眼的危險因子,除了前面所說因成熟白內障造成的溶晶性青光眼外,隅角開放性青光眼也常在糖尿病病患發生,而且大部份都是沒有眼痛、噁心、嘔吐等症狀,開始只是周邊視野的缺損及縮小,等到中心視力受到影響時都已為時已晚,視神經的損傷已相當厲害而無法挽回了。另外有時糖尿病造成的增殖性視網膜病變,不正常的血管可以沿著瞳孔邊緣在虹膜組織上生長,會阻礙房水的排出而引起青光眼(稱為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糖尿病患者進行任何眼科手術會比正常人有更高比例產生併發症,除傷口癒合緩慢外,眼內炎及眼內術後反應都會較厲害。積極的控制血糖是延緩所有眼疾產生及術後併發症最好的方法。

    回覆 # 1F
    2022-12-24 11:44:11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2 23:50:58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