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提到白內障這個老年人常見的眼疾,大家一定耳熟能詳,但是如果說孩童,甚至是新生而也可能有白內障,許多人都會覺得訝異,甚至不曾聽說過。的確白內障在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只是在孩童眼球發育的階段,如果出現了白內障影響視力,那麼眼球及視覺功能的成長將會受到極大的阻礙,如果沒有及早發現和適當的處治,則視覺功能將無法挽回。所以如何預防小兒白內障的產生,以及如何正確評估及治療,將會影響孩童一生的視覺,不可不慎!

所謂白內障是指眼睛的水晶體呈現混濁,而小兒白內障是指在孩童時期所產生的白內障,其中又以先天性白內障(又稱發育性白內障)對視力的影響最大。先天性白內障是指出生後一年內出現的水晶體混濁,據統計大約在兩千個活產嬰兒中就有一個患有先天性白內障,它是造成小孩失明的主因之一,雖然發生率不高,但值得重視。

會造成小兒白內障的原因很多,尤其是先天性白內障發生的原因,一、是母親在懷孕期頭三個月受病毒感染,如梅毒、德國麻疹、水痘、腮腺炎等,感染越早發生,水晶體混濁的發生率越高。另外,母親接受輻射線照射,服用藥物(如類固醇),及懷孕期間缺鈣、維生素缺乏、副甲狀線功能不足及營養不良等因素也可能有關。二、是遺傳因素所決定,大多數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三、是新生兒的新陳代謝疾病,如糖尿病或低血糖,半乳糖血症,副甲狀線功能不足導致低血鈣症等。四、是合併有其他眼疾,如小眼球症、小角膜症,無虹彩症,虹膜及脈絡膜先天缺損,水晶體異位及色素性視網膜炎等。五、是合併有其他身體的疾病,有時是基因本身出了問題,如唐氏症( Down Syndrome ),麻煩症候群( Marfan Syndrome )等。六、是外傷,不論是眼球穿刺傷、衝撞傷或接受游離輻射及高壓電擊,都有可能導致白內障的產生。雖然許多原因都會導致白內障,但是仍有1/3至1/2的患者,依然原因不明。

小兒白內障的症狀,主要是因為水晶體的混濁,阻礙了外界光線進入眼內,導致外界的影像無法在視網膜上清晰呈像,會影響視力及視覺功能,甚至小孩眼球的發育都會受影響。在新生兒及學齡前兒童,沒有辦法用口語表達白內障對視力的影響,則身為父母,要多費心注意小孩眼睛的情況及用眼習慣,是否瞳孔反射不是黑色而是呈現白色?眼睛有無斜視或斜位?有無眼球震顫、無法固定注視外物並跟著移動?如果有異常情形,最好儘早檢查。而如果有家族遺傳史,或者母親懷孕期有接觸危險因子(如感染),或者胎兒出生時是早產兒且體重過輕,這些情況下,胎兒出生後都要請小兒科及眼科醫師仔細檢查。

要診斷小兒白內障需要眼睛的詳細檢查,包括了外眼、眼位、動眼情形及散瞳檢查白內障的程度和眼底視網膜及視神經的情形,如果白內障的程度妨礙了眼底檢查,則需做眼球超音波檢查或視覺誘發電位檢查,來評估視覺功能。先天性白內障多為雙眼對稱性,兩眼水晶體混濁的型態及病變的位置相似,而且常伴有眼部及全身先天畸形,所以需要小兒科醫師的檢查,以其發現是否合併其他器官的異常。另外,病史的詢問,如家族史、母親懷孕期的狀況、以及新生兒的實驗室檢查 ( 如病毒血清測驗、血糖、血鈣及尿液篩選 ) 對了解白內障的成因,亦可能有幫助。

小兒白內障的治療決定於白內障的程度及對視力的影響。如果小兒白內障的水晶體混濁是局限性且不再進展,不會影響視力,則不需要特別治療,可以定期追蹤檢查。如果點散瞳劑對視力有幫助,可給予長期使用。大一點的小孩會比視力表,可以等到白內障程度影響到了視力,在做治療。而先天性白內障,如果程度相當厲害(如全白內障、水晶體全部混濁)明顯會影響視力,則應早期手術,一般建議在出生後六~八週內手術,若是雙眼白內障,則另一眼也應盡快手術(一~二週內),至於手術的方式,是將水晶體整個摘除,另外為避免術後產生後囊混濁再度影響視力,所以一般會同時施行後囊切開及前玻璃體切除。要不要放人工水晶體,則尚無定論。人工水晶體的優點是他的光學矯正效果最好,但是長期的安全性並未確立,而且小孩的眼球還在發育成長階段,眼睛的屈光度數仍會改變人工水晶體的度數是不變的,所以仍需借助其他如眼鏡或隱形眼鏡來矯正視力。且它是外來物,術後的炎症反應比成人更厲害。

小兒白內障會造成小孩視覺障礙的主因是弱視,而且如果沒有好好治療,弱視幾乎是無法挽回。所以術後要儘早做光學矯正,如配戴適合的眼鏡或隱形眼鏡,且度數可能需時常更換。另外,弱視的治療,如點藥、遮蓋療法、弱視訓練等要持續進行直至視力回復或穩定。

視力的復原與否與許多因素有關,如白內障產生的年齡及白內障的程度,單側或雙側?手術及光學矯正的年齡,術後併發症的控制及治療,是否合併其他疾病?一般而言,單側,延遲治療及合併其他疾病的,治療效果較差。但是隨著醫療技術的進展,據統計以往只有25%的患者經治療後可以上一般的學校,而如今大約僅有1/4患者,雖經診治視力依然沒有回復。

要預防小兒白內障,需從婚前健康檢查開始,有家族遺傳病史或高危險群,要考慮優生保健。母親妊娠期身心的照顧及避免感染,還有胎兒出生後的檢查,都是防範之道。學齡前及學齡孩童要注意均衡營養,物亂服成藥,以及防止眼球意外傷害的發生。小兒白內障的預防及治療,父母親的態度及對嬰幼兒視力的照顧很重要,為人父母者,為了不讓小孩輸在起跑點上,不讓小孩眼中的世界都是黑白,的要好好的照顧小孩的眼睛。

    回覆 # 1F
    2023-03-25 22:51:48 發表

    There is definately a lot to find out about this subject. I like all the points you made 92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3-01-14 23:19:19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3-01-14 18:10:38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2:42:21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nrt 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4:57:10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1:22:51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09:36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