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小芬是個活潑可愛的小女孩,剛上小學不久卻不幸在放學途中發生車禍,頭部有遭受撞擊,昏迷了一會兒,被送到醫院急診,頭部的電腦斷層檢查沒有發現出血或骨折,在醫院觀察了兩天才回家。頭部外表沒有留下明顯外傷痕跡,不過她的父母卻發現她在看東西時,頭歪一邊且下巴內縮,好像瞪人一樣,到醫院檢查,發現是上斜肌麻痺,與頭部外傷造成第四對腦神經麻痺有關。幸運的是,追蹤了幾個月已逐漸復原。

小強只有三歲,他的父母發現他在專心看電視時,臉很明顯偏向一側,雖經提醒會改善片刻,不過一會兒又故態復發,到眼科檢查,發現一眼有高度散光,給予配鏡矯正,歪頭的症狀就消失了。

斜頸是指頸部肌肉收縮,造成頸部扭斜或頭部位置異常,造成斜頸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兩類,一是非眼性斜頸,大多是因為頭顱骨或頸椎異常或頸部肌肉異常所致,這類患者無法用手或外力將頭擺正,檢查時可發現頸部有肌肉異常或頭顱骨、頸椎異常,而眼睛檢查及視力一般是正常的,治療則需手術或復健。

另一類是眼性斜頸,由於眼睛的異常造成歪頭,最後才導致斜頸,若不把眼睛的因素矯正好,頸部手術或復健都沒有用。這類斜頸患者檢查時頸部通常沒有異狀,且頸部不緊,可以輕易的用手將頭擺正。把頭擺正後檢查者可觀察到病人有眼球震顫或高低不一的現象,將問題眼遮蓋起來頭也會擺正,且問題眼經常有斜視或弱視的現象。如果頭頸歪久了,其臉部及頸部也會有次發性的變化,如歪側臉變得較小,鼻子歪垂到一邊,頸部變硬,有如先天性斜頸一樣。治療方法是先將眼睛矯正了,必要時再輔以脊椎手術或復健。

眼睛的異常會引起歪頭主要的目的是藉著頭位的傾斜來維持最佳視力及能夠同時用兩眼一起視物,有那些眼睛的異常容易引起斜頸與歪頭呢?

(1)眼球震顫:眼球震顫是指不隨意發生的律運性或鐘擺般的眼球往返運動,一般是兩眼性的。患者經常可發現在特殊眼位(稱為零點或靜止點)時,眼球震顫的幅度最小甚至消失,此時視力最好。此點通常位於側眼位時,所以患者會調整頭位,使眼球能位在此點,得到最佳視力。

(2)眼球運動失用症:此類患者眼球無法左右隨意轉動,所以只好改變頭位來代償。

(3)屈光不正:尤其是高度散光沒有矯正或矯正不確實時,有時也會有歪頭的情形,通常會合併瞇眼等動作,以期得到最好視力、看清東西。

(4)眼瞼下垂:嚴重的眼瞼下垂,不論單側或雙側,會擋住瞳孔,妨礙外界光線進入眼內,影響視力,所以患者會有頭往後仰、下巴往上抬的姿勢。

(5)眼外肌或眼運動神經麻痺:眼睛有6條眼外肌來管理眼球之運動,包括四條直肌及兩條斜肌,由第三、四、六對腦神經支配,如果眼外肌或支配眼外肌的腦神經有外傷或病變,會導致眼球運動失調而發生斜視,患者視物時會有複視現象,為了避免複視的痛苦,往往依眼肌麻痺的種類,而採取獨特的頭位,造成頭部傾斜。

(6)眼窩疾病:有些眼窩病變如甲狀腺性眼疾、眼窩偽腫瘤、眼窩骨折等會影響眼外肌的運動功能,患者會用頭位來代償,也會引起歪頭的現象。

斜頸與歪頭不僅是外觀儀態不雅,也可能是眼睛異常的警訊,所以如果不放心,應該請教眼科專科醫師好好仔細檢查,以便對症治療。

    回覆 # 1F
    2022-12-28 10:46:56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manototv

    回覆 # 1F
    2022-12-02 23:51:22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