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發稿人】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 曾興隆

【發稿日】98年06月24日(星期三)

【新聞稿】50多歲男性,經常在外出過後,手臂發癢,同時出現許多的紅疹,一直找不出原因,困擾許久,因此至皮膚科求診。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是陽光過敏惹的禍,經治療後症狀有所改善。

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表示,陽光過敏常見的症狀有:紅腫、出疹子、發癢、水泡、斑點、斑塊,嚴重的甚至會脫皮。發生原因主要與體質有關,由於對陽光中的「紫外線」產生過敏反應,在皮膚上出現紅腫、疹子、發癢等症狀。

陽光過敏與常見的一般過敏有何不同?曾興隆指出,在症狀方面,陽光過敏會有紅腫、發癢、出現疹子、嚴重甚至會有水泡、脫皮等症狀;而一般過敏則是出現外觀似尋麻疹的疹子,不會有脫皮情形。分布範圍,陽光過敏主要發生在臉、頸部、四肢等經常曬到陽光處;一般過敏則全身都會發生。

在臨床診斷方面,透過臨床特徵及詢問病史來做辨別,陽光過敏的反應主要分布在臉、手、腳等經常曬到陽光的部位;在過敏前可能曾進行戶外活動,大量照射陽光;與一般過敏最大的不同是僅發生在受到陽光照射到的部位。

如何治療?曾興隆說,首先要做好防曬,避免持續惡化或再度發作;口服藥物,像是抗過敏藥物、消炎藥…等,再加上外用藥膏併用。另外,有少數藥物、食物在服用後照射陽光會有過敏反應,也是需要注意的。

如何預防?曾興隆提到,對陽光過敏的人,平時就應養成防曬的習慣,除了擦防曬乳外,也應撐陽傘或是著薄外套…等,避免皮膚直接接觸到陽光,防曬盲點像是手臂、大小腿,短髮者的後頸部,或是禿頭男性的頭皮,摩托車騎士的前臂、手背等處,都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紫外線可以穿透玻璃,因此在車內或室內的窗邊,也可能接受到紫外線的照射而引發過敏。

最後,曾興隆提醒,平時做好全面防護,當皮膚出現紅腫、濕疹、發癢時,有些是皮膚問題,有些則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所引起,因此當皮膚出現紅腫、濕疹等症狀時,最好還是經由專科醫師診斷,做適當的治療。

    回覆 # 1F
    2023-03-25 20:14:3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watch eleven sports free

    回覆 # 1F
    2022-12-28 07:02:48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ary news urdu

    回覆 # 1F
    2022-12-24 10:19:19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Meneme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5:17:35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回覆 # 1F
    2022-12-04 00:39:01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