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化學煥膚(Chemical Peel)是利用化學藥劑,剝除分解表皮老化角質細胞,刺激新細胞的生長,改善及提升皮膚的外觀。現行市場上常見化學煥膚療程,以單一成分果酸煥膚而言,是使用甘醇酸、水楊酸、乳酸或是較新的胜肽酸、胺基酸等,較多是屬於傳統的果酸換膚,是依果酸濃度調整換膚深度及強度,而另一類以複合成份-雞尾酒式複方療法,是以賽斯黛瑪SeSDERMA Complex及較新引進的葛羅氏美療法gloChemical Exfoliation為主。

傳統果酸煥膚的缺點是無有效成分添加,並不像複合式果酸是由多種果酸所組成的煥膚成份並搭配間苯二酚及水楊酸等有效成分,可加乘療程的的效果並可加速煥膚後的恢復情形。

此外,傳統果酸會依濃度區分而容易遇到治療瓶頸;複合式果酸煥膚可依不同膚質選擇不同果酸搭配設計專屬療程,多元化療程富變化性,作用由淺入深,較不易遇到瓶頸。

除了選擇酸的種類作為影響化學煥膚深度的因素,酸的濃度及使用量、是否有緩衝液、劑型、擦拭頻次及與皮膚接觸時間等,皆是需要考量的因素。

化學煥膚的適應症廣泛,可作用於青春痘、酒糟、曬斑、 角化斑、肝斑及發炎後色素沉澱等,以下提供一些經驗與大家分享。像是肝斑問題可用脈衝光搭配10%三氯醋酸(內含杏仁酸、丙酮酸等),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如圖2-1,2-2)。嚴重的痤瘡問題可用氨基酸換膚,接以使用30%水楊酸改善痤瘡狀況(如圖3-1,3-2)。

此外,化學煥膚需注意重點則是可增加一些煥膚前準備,使煥膚效果更好,如:色素斑可施予對苯二酚;青春痘可給予A酸、A醇等,但需注意在煥膚前2-3天停用。在開始進行化學煥膚療程時可先從低濃度酸類開始,測試病患反應及敏感度以確保給予患者正確的煥膚療程,而在煥膚後可給予舒緩保濕乳液或修護霜以降低術後泛紅、刺激感。成功的化學煥膚是多重因子環扣下造成之結果,細心觀察與照護肌膚才能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回覆 # 1F
    2022-12-24 11:48:2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2 23:53:19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