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一、最常做且幾乎是天天做就是爬樓梯,沒有特定的時間及地點,只要一有機會,隨時都在作。可以節省等電梯的時間,尤其在趕急診時更好用,如樓層太高時,我會先爬五樓再搭電梯,下樓時是絕對走樓梯的。

二、醫生的工作很忙,沒有時間每天刻意去做那類運動,樓梯是最方便且隨時隨地可尋可做的,免費,可說是經濟實惠又方便的運動可以有效將結石排出,利用重力及上下振動原理,可以把輸尿管結石排出,必須配合大量喝水。

三、己有十五的歷史,每天隨時都在做,只要是要上下樓時都會去做,除非是要一口氣上到二十樓以上,如果真要上二十樓時,我會先走到五樓再搭電梯。如果不爬樓梯,若要上下樓時刻意去坐電梯時,會覺得全身不對勁,今天好像少做一件事,不自在。

四、這項運動是不屬要呼朋引伴就可以做的,而是利用時間來運動,可說是忙裏偷閒來運動,帶領書田醫師也一起來做,目前也有些同仁在跟進當中。

五、可以在樓梯間和同好者相遇,互換心得,拉近彼此的親切感,以前榮總就有許多同類者,甚至舉辦爬樓梯比賽。

六、其實,運動若能和大自然結合是最棒的,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多多到郊外爬山或踏青,台北郊區許多登山步道就是最好的去處,我都會利用星期六下午上陽明山步道走走。最重要是要不間斷來做才是有意義的運動。

七、任何運動只要不過量,不踰越自己的負荷就是好的事,有些人很喜歡利用假日,三五好友相聚打個小牌,打牌並不是壞事但是若是本身有泌尿疾病者,千萬不可因此而憋尿,是容易造成疾病的復發或更為嚴重。

八、真正的健康是身心都要兼顧的,才是健康的本質。

九、均衡清淡飲食,利用自然、無農藥食物來補足生命所需的養份,另外,充足的喝水量也是相當重要,可以長保身體的健康。

十、飲食注意外,身體機能運動外也會包含心理的體操,在日常運動當中就必須兼顧,當用心在運動時也能因為心靜,無雜念,自然也會對心理健康有所助益。

註:

有些人喜歡從事高冒險的運動,並不是不好,但是健康的運動應該是為居家式運動,是隨時可為,從小地方做起。

必須兼顧心理體操,過量的運動所而有害健康,且不能一時或一窩蜂,盲目來做,要有計劃且長期來持行。

心理體操也可借由聽音樂、練毛筆、宗教、郊遊或渡假等,依自己性向來選擇,來達到目的。

運動休閒應該是多元化,視野才能更寬闊。

運動一定要持久並隨時來做。

 

    回覆 # 1F
    2023-03-26 00:31:2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pba live streaming

    回覆 # 1F
    2022-12-09 05:18:06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4 00:39:18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