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經常會發生骨轉移,臨床上使用雙磷酸鹽以抑制骨吸收,減少骨侵蝕、降血鈣和止痛等。2012 年 2 月的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中,澳洲學者 Wong MH 等檢視在乳癌病患使用雙磷酸鹽的效果,包括雙磷酸鹽對乳癌婦女的骨骼相關併發症、骨痛、再發和存活率的影響。

作者檢視多種資料庫和研討會資料,選入隨機對照臨床試驗,這些資料由兩位作者個別判讀後再加入分析。

結果 9 個研究(2,806 位發生骨轉移的乳癌病患)顯示,與對照組(安慰劑或未使用雙磷酸鹽)相比,接受雙磷酸鹽治療可降低骨骼相關併發症風險達 15%;以靜脈注射劑型 zoledronic acid(4 mg)最明顯,靜脈注射劑型 pamidronate(90 mg)次之,靜脈注射劑型 ibandronate 又次之。12 項研究證實雙磷酸鹽會降低骨骼相關併發症比例,且明顯延後發生骨骼相關併發症的時間,在 11 個研究中有 6 個研究證實,雙磷酸鹽治療比對照組更能顯著改善骨痛;5 個研究中有 2 個研究證實,雙磷酸鹽比安慰劑能顯著改善整體生活品質,這兩個研究都使用 ibandronate;但使用雙磷酸鹽治療並未能明顯改善骨轉移的乳癌病患的存活率。

3 個研究(320 位病患)證實,對無骨轉移臨床徵兆的中重度乳癌病患使用雙磷酸鹽治療時,不會降低骨轉移發生率,或改善其存活。

7 個研究(7,847 位早期乳癌病患)顯示,雙磷酸鹽治療並未降低骨轉移發生率。

3 項研究(2,190 位早期乳癌病患)指出,早期即使用雙磷酸鹽治療也未比晚期使用者明顯降低骨轉移發生率。目前資料無足夠證據可供定論雙磷酸鹽治療具有減少臟器轉移、局部再發或改善存活的功用。

此外,文獻報告的毒性輕微、腎毒性和頜骨壞死已認定為雙磷酸鹽治療的可能潛在問題,需教導病患在治療前和長期治療中皆應維持良好口腔衛生。

總之,針對骨轉移的乳癌病患使用雙磷酸鹽治療(口服和靜脈注射)時,可降低發生骨骼相關併發症的風險,且延後發生時間,有些雙磷酸鹽治療會減輕骨痛和改善生活品質;但使用的最佳時機和使用期間尚無定論。目前尚無足夠證據支持例行使用雙磷酸鹽治療早期乳癌病患。

    回覆 # 1F
    2022-12-02 23:53:44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