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iPod 及 MP3 產品越來越流行,現在走在馬路上,或是等待搭公車等,都可以看到人們戴著耳機享受音樂帶來的樂趣。

而且根據統計,美國 2004~2005 年因為聽耳機而受傷的數字是 16 件,但到了 2010~2011 年,受傷的數字則增加至 47 件,大幅度的提高,讓人不得不去注意。一篇最新來自美國馬里蘭大學的研究顯示,近六年來,行人用耳機聽 iPod 或其他手持產品時,被車子或是火車撞而嚴重受傷或死亡的機率高三倍。

研究人員分析了 2004~2011 年間,有關於行人被火車或是汽車撞傷或死亡的全國資料庫與媒體資料,其中並排除使用手機與其他免手持設備的案件,研究結果發現,美國有 116 件案例,有 81 件(70%)死亡,而且超過三分之二是男性(68%),67%是 30 歲以下的族群。

研究者表示,大約有將近 3/4 的案件目擊者說,他們看到受害者當時正在使用頭戴式耳機,剩下的 1/4 案件則是有證據顯示,或者是在受害者耳朵上發現頭戴式耳機。

研究者表示,分心以及與環境隔離,應該是使用頭戴式耳機與行人受傷有關的兩個可能原因。這是因為使用電子設備而分心就是所謂的「不注意視盲」,已經成為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而與環境隔離,則是指不注意身邊發生的事情,如此一來,會讓行人有更大的風險。

美國馬里蘭大學的 Richard Lichen-stein 和他的同事們在傷害預防(Injury Prev-ention)期刊中指出,聽覺的暗示會比視覺的暗示來得更加重要,而事實上,有 29%的報告中也特別強調,在發生事故前司機曾按喇叭或是鳴笛。

不過這一篇研究並沒有建立使用頭戴式耳機與行人受傷或死亡之間的因果關係,研究人員指出,因為沒有辦法取得運氣比較好且逃過死神的人數,且受害者也可能有其他因素而死亡,包括濫用藥物、自殺或是精神疾病等等。   

(封面圖片來源:kohlmann.sascha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8 04:56:12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programa camarero

    回覆 # 1F
    2022-12-07 13:18:42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53:59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