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的保養與照顧對鼻咽癌患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近年來化學治療藥物與放射治療機器的進步,鼻咽癌患者治療後的存活率非常高,有些患者因為忽略了牙齒的保養與照顧,導致時間久了之後產生壞牙、掉牙、牙周病,甚至上顎或下顎骨壞死等嚴重後遺症,輕者影響進食,重者常因感染或出血而需住院接受抗生素甚至手術的治療。由此可見牙齒照顧不良不僅嚴重破壞生活品質,甚至可能有生命的危險。

 

放射治療前

在放射治療開始之前,詳細的牙齒檢查是很重要的,此時牙醫師會針對患者的口腔整體狀況進行評估,並進行口腔衛教以改善患者的口腔衛生習慣。若在放射治療前有足夠的時間,牙醫師會建議將放射照射範圍內牙周狀況不佳或齒質太少以致無法修補的牙齒拔除。

通常如果智齒還在的話,因為智齒的位置常在放射線經過的途徑上,而且在功能上來說智齒通常沒有什麼功用,因此牙醫師多會建議將智齒拔掉。由於拔牙後須等待 7~21 天的傷口癒合期,會使放射治療被迫延後,因此在放射治療前是否須拔除牙齒,要視疾病的嚴重度與治療的急迫性而定,此時牙醫師必須與治療團隊的其他醫師做良好的治療前溝通。

在臨床上常遇到病人聽到要拔牙就開始猶豫,甚至產生逃避放射治療的念頭,這實在是很不智的想法。治療前的拔牙主要是希望能減少治療後的後遺症,提升治療後的生活品質,因為鼻咽癌患者治癒率高,通常可以活很久,所以為了未來的生活品質著想,還是值得先處理牙齒的。

放射治療期間

在放射治療進行期間,約在開始治療的第 2~3 次左右開始,患者就會感覺到唾液變得較為黏稠,分泌量也開始逐漸減少。此時更要注重口腔的清潔與衛生,盡量不帶假牙(以避免刮傷口腔黏膜),不要用刺激的漱口水,可以使用開水中加入少量的食鹽(1 公升水中加入約 9 公克的鹽)來漱口。每天起床後,三餐飯後以及睡前都要清潔牙齒。

為了避免傷害脆弱的牙齦與口腔粘膜,應改用海綿製的牙刷或潔牙機(利用噴出的水柱潔牙)來進行牙齒的清潔及口腔衛生的維護。此階段的牙齒保養與口腔衛生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好好保養的話,日後壞牙的機會很大。

除此之外,不良的口腔衛生會使口腔黴菌感染的情形加重(在放射治療期間由於唾液分泌減少以及口腔局部免疫的減弱,常常會產生念珠菌的感染),導致疼痛更加劇烈,影響進食及生活品質。

(圖片來源:adwriter via photopin cc

放射治療結束後

放射治療結束後大約 2 週左右口腔內的潰爛與發炎狀況會開始改善,治療結束大約 6 週後口腔黏膜就大致恢復正常。因為唾液減少的關係,口內正常的 pH 值會降低,使口腔內呈現偏酸性的環境,在這種酸性的環境下,蛀牙的機率會大幅的增加,因此牙齒的保養就應更積極與持續。

基本的保養是每餐飲食後與睡覺前須徹底以牙刷、牙線、牙間刷等工具清潔牙齒,盡量避免口含酸性的食物(如酸梅),也要盡量少吃含糖或黏性較高的零食,以避免增加蛀牙的機率。

近年來許多人有喝一點葡萄酒佐餐的習慣,因為葡萄酒(尤其是白酒)會造成口內酸性的環境,所以其實是對牙齒有傷害的。如果葡萄酒是用於佐餐的話就還好,如果是單喝的話就會對牙齒造成較大的傷害。

如果牙齒表面已經開始出現去礦化的現象,或是患者經濟狀況許可的話,建議可以請牙醫師幫忙訂製氟托,每天一到兩次於潔牙後使用氟托與氟膠 5 分鐘,使牙齒表面再礦化,以減少蛀牙的發生。帶活動假牙的患者,可能因為唾液減少而有口腔不適感,此時可以使用人工唾液或潤滑膠來改善。

由於放射治療的關係,鼻咽癌病人的牙齒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影響,牙齒雖然似乎是不甚起眼的器官,但若是沒有好好照顧的話,會大大影響治療後的生活品質,有時甚至會讓患者感覺生不如死。

除了治療期間的照顧之外,治療結束後長久的牙齒保養也是非常重要的,建議患者除了自己保養之外,應該定期請專業的牙醫師進行牙齒的檢查與治療,如此方能確保治療後牙齒的健康,提升生活品質。

    回覆 # 1F
    2023-03-25 05:40:2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pitit manman mari tv live today now

    回覆 # 1F
    2022-12-28 15:56:1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free speech tv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09 05:20:04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0:40:26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