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國內肝癌病患有 60%是 B 型肝炎帶原者,而 30%是 C 型肝炎患者,前期我們已經提過關於「B 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預測因子,本次就來看看僅次於 B 肝,造成肝病猖獗的第二把交椅──C 型肝炎的狀況。

 

台灣約有 40 萬人感染 C 型肝炎

C 型肝炎是因感染了 C 型肝炎病毒(HCV)所引起,據估計全球約有 1.7 億人是慢性肝炎的帶原者,並以亞洲地區為高風險地區。

目前台灣約有 40 萬人感染 C 型肝炎,主要是以醫源感染為主,如使用不潔器具打針、刺青、紋眉、針灸或血液透析、輸血等,透過體液與血液傳染所致。

但現今在醫療科技的進步下,醫療用具強調清潔消毒、拋棄式針具普及使用,再加上 1992 年後捐血單位開始進行 B、C 肝炎的篩檢,HCV 感染率有明顯的下降,同時也改變了 C 型肝炎的主要傳染途徑。

 

感染 C 型肝炎會怎樣?

一般來說,在經歷急性肝炎後,約有 80%的感染者會轉變為慢性 C 型肝炎,而其中又有 20%的患者會變成肝硬化,並以每年 1~4%的機會轉變成肝癌,雖然與 B 型肝炎相比下發生猛爆性肝炎的機率極低,但卻有相當高比例會成為慢性肝炎,因此對於 C 型肝炎病毒絕不能等閒視之。

感染了 C 型肝炎病毒後,會歷經 2 週至半年時間長短不等的潛伏期,而可能發生急性肝炎,且此時較少出現不適症狀,所以不容易被患者察覺;臨床上常見患者是因為健康檢查偶然發現 C 肝,或是出現如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水、黃疸、水腫等症狀,經檢查才知道病程已進展到了嚴重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階段。初期與 C 型肝炎和平共處的時期,就是造成感染者忽略其嚴重性,疏忽檢查與長期追蹤治療的原因。

C型肝炎檢查出有抗體時

C 型肝炎的傳染途徑雖與 B 型肝炎類似,但因病毒不同,C 型肝炎患者在接受治療後,有較高痊癒的機會,而且也能降低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機率,因此建議 C 型肝炎高危險群應積極接受肝炎病毒篩檢,並定期追蹤和治療。

如同 B 型肝炎,診斷 C 肝必須仰賴抽血檢查,透過血清標記顯示的抗體〔(IgG Anti-HCV(EIA)〕之有無及病毒量(HCV RNA)之存在,以鑑別診斷是否罹患 C 型肝炎。

但 C 型肝炎很特別的一點就是,當血清標記檢查出有抗體時,並不表示身體有了保護力,反而顯示自己曾經感染過 C 型肝炎病毒一段時間、甚至是現在仍處於感染狀態,且成為終身 C 型肝炎患者;反觀血中若有「B 型肝炎表面抗體」,則代表不會再受到 B 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免於 B 型肝炎之危機。

另外,若是要確診是否為慢性 C 型肝炎,就必須藉由肝臟組織切片之病理檢查,以了解患者肝臟發炎或肝纖維化的程度,並依照病毒基因型、病毒量和治療中之病毒動力學規劃合適的治療計畫;並在治療結束後半年再做抽血及病毒學檢查,以觀察治療的有效性。

通常慢性 C 肝的患者,其血液的 GPT 數值呈現高低起伏的狀態,不過起伏不會太大,多是在正常值的 10 倍以內;如果沒有接受治療,就會增加罹患肝癌的機會。也由於其 GPT 數值較不規律,因此當治療後監測出 GPT 或 GPT 數值回復正常,先不要過於開心,仍需定期檢驗,以免數值再次回升而不自知,錯失治療的時機。

 

哪些C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癌風險高?

值得慶幸的是,除了之前談過的 B 型肝炎罹患肝癌風險預測外,今年(2012年)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教授也在亞太肝臟研究學會(APASL)上發表了 C 型肝炎罹患肝癌的風險預測模式,幫助醫師及早思考更合宜的治療方針,以延緩甚至阻止肝癌的侵襲。

陳建仁教授經過 10 年長期追蹤台灣本土 1,095 名慢性 C 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發現 C 肝患者能透過年齡、肝功能指數、C 肝病毒濃度、病毒基因型、肝硬化等指標,推算出未來 10 年和 15 年罹患肝癌的機率。

研究成果指出,年齡愈大、肝功能指數、C 肝病毒濃度愈高、病毒為第一型基因型(為較難治療的基因型,而台灣與日本是第一型基因型病毒較多的國家)、或已有肝硬化的患者,未來罹患肝癌的風險愈高。相對的來說,這也是疾病進程快慢的因素,值得患者有所警惕,並應更積極接受治療,期待早日治癒的一天。

由於目前並沒有疫苗可有效預防 C 肝病毒的感染,因此最好預防 C 型肝炎的方法就是避免體液或血液的接觸;同時也提醒高危險族群定期篩檢 C 肝,把握在轉變成慢性肝炎前接受有效治療的機會。

    回覆 # 1F
    2023-03-25 20:54:37 發表

    Good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post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bwf tv

    回覆 # 1F
    2022-12-28 14:26:4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watch horse racing live free

    回覆 # 1F
    2022-12-24 09:01:30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5:05:30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1:27:29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14:22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