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6 月 26 日 , ,

目前全世界都面臨人口老化的嚴重問題,其中更可怕的是,獨居失智症老人的照顧難題,最近有消息指出全美 540 萬失智症老人竟然有約 80 萬名患者獨自一人居住,這些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協助的失智症老人,獨自生活無人照顧確實令人擔憂。

美國預計到 2050 年以前,失智症患者將增加至 1600 萬人,問題將更加嚴重。為協助解決老年失智症問題,美國將推出「全美老年痴呆症計畫」,增加老年人的早期篩檢,並趁著獨居老人尚有行為能力時,為其規畫未來的照顧計畫。

東方人因為家庭觀念較重,問題可能會稍好些,但是不斷老化的速度也相當驚人,中國 60 歲以上的老人有 1.85 億人,失智老人超過 3000 萬人,中國目前正積極建構養老服務體系,同時上海還研究鼓勵年輕人與老人就近居住,將適當減稅,並探索由政府提供相應補貼、鼓勵由子女或親屬為自家老人提供居家養老服務等政策。

台灣也積極對應,據失智症盛行率調查推估,截至 98 年底,國內社區失智病患超過 14 萬人,而國內各級長照機構的失智住民也達 3 萬人,這 3 萬名失智病患被安置於一般長照機構,缺乏失智照顧專區,對病友照護已明顯不足。

衛生署去年盤點台灣長照資源,包括入住機構、失智日間照顧、居家式服務據點、社政、醫事服務人力,4年後長照保險政策若依規劃上路,需求仍遠大於供給,且資源分配不均。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研究指出,台灣失智病患在未來 20 年間,每年將增加 5800 人,而經建會推估,五年後 2017 年台灣將步入老齡社會,失能人口預估超過百萬人,2060 年近半數人口是老人,專家提醒,台灣應針對長期照顧資源、人力培育與政策規劃,都要加緊腳步。

由於失智人口急速增加,推動失智症專屬的照顧模式,早已成為先進國家老人照護政策的指標性議題。所幸,最近世界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 Bruno Vellas 教授與北榮林芳郁院長在台北簽署亞洲第一個失智症研究專區。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期待藉由「失智照顧教研專區」之成立,針對失智症的預防、各項失智專區的人員訓練、照顧模式建立與品質提升研究,進行整體性的規劃,以提升失智專業照顧能力、減緩失智症狀的惡化、增進失智長者照顧品質,期盼台灣因此在照顧失智症老人方面能漸進佳境,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會老去!

    回覆 # 1F
    2023-01-14 23:33:10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09 05:24:19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回覆 # 1F
    2022-12-04 00:42:56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