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了,青少年心情也輕鬆了,尤其各大考試考完,穿著服裝簡單養眼,穿脫容易,且父母上班,家中無人,很容易偷嚐禁果。其次,暑假期間,青少年常有外宿、旅行等活動,都是發生性關係的可能機會。一旦發生後或多或少會藉由藥物來避免懷孕,不過要注意了,根據國外一項大規模的研究顯示,一旦服用避孕藥將有增加心肌栓塞與中風之虞,不可不慎。

根據國際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2012 年 6 月份報導,服用避孕藥物(性荷爾蒙製劑)容易引發心肌梗塞與中風等心臟血管疾病之風險,這項研究找來 160 萬丹麥女性,年齡介於 15 歲到 49 歲,經過 1995~2009 年的觀察發現,服用 30~40 微毫克的雌性荷爾蒙避孕藥(ethinyl estra-diol)將有 40~120%的機率引發中風,而有 33~128%的心肌梗塞發生率,此外,服用另一款避孕藥 desogestrel 20 微毫克也有 53~55%的機會罹患中風與心肌梗塞。

整體來說,一般避孕藥約略有以下五點作用:

一、使卵巢停止排卵:因為吃了避孕藥之後會使體內的雌激素和黃體素濃度上升,干擾下丘腦及腦垂體的正常功能,因而抑制卵巢排卵。

二、使子宮頸黏液產生變化:使用避孕藥之後會使得藥物中的黃體素成份改變了子宮頸黏液的週期性變化,產生量少而濃稠,精子因而不能順利穿透子宮頸,進入輸卵管內受孕。

三、子宮內膜狀態改變:避孕藥中的黃體素成份會干擾雌激素的作用,使子宮內膜增生受到抑制,子宮腺體萎縮、內膜變薄,不適合受精卵著床,因而不能受孕。

四、影響輸卵管蠕動:避孕藥含有雌激素和黃體素二種,在這二種成分的持續作用下,輸卵管的正常蠕動受到干擾,受精卵不能如期抵達子宮而達到避孕效果。

五、精子的運動活力:避孕藥內的雌激素及黃體素會使精子進入女性體內後運動力不佳,而不能通過子宮頸、子宮到達輸卵管與卵子受精成功。

不過,常見的避孕藥副作用也不少,例如:頭痛、頭暈、月經過多或不規則、噁心、嘔吐、水腫、子宮頸黏液增加、子宮頸肥大、食慾增加、體重增加、皮膚癢、青春痘、疲倦、沮喪、潮紅、感覺虛弱、乳房脹痛、念珠菌感染增加等等,影響健康甚鉅不容小覷。

因此,藥物治病也易致病,一體二面,唯一方法就是預防勝於治療,以下建議可提供參考:

(一)建立正確性觀念:青少年存著「就是不知道才找答案」的心態,勇於從事性探索,因此應有正確的性觀念與知識,可藉由各衛生機關官網如衛生署(局、所)網站、各大醫院衛教網頁參考或諮詢。

(二)建立避孕的正確方法:例如保險套的穿戴以及協助青少年性行為受孕後狀況處理,可降低心理及生理上的傷害。

(三)禁止坊間的不正確性資訊傳播的管道:如報章雜誌、色情網路等,因為不斷的聲色刺激很容易挑起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情慾。

(四)避免刺激的情境:男女戀愛,喜歡找有情調、環境好、人又少的場所,由於浪漫的氣氛感染很容易就擦槍走火,發生超友誼的關係,因此多多參與戶外活動,讓愛情不失真。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6 03:41:47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xezer tv canlı

    回覆 # 1F
    2023-01-13 20:45:0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08 19:27:49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00:01:17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